首頁 要聞 綜合

卡介苗保護力降 國衛院研發新疫苗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25歲以下年輕人,有85%以上感染結核病為北京現代株,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說,北京株毒性及抗藥性強,是結核病防治隱憂,必須加強年輕族群結核病個案的發現及避免接觸傳染。目前國衛院正在研究開發2種新疫苗,包括結核病疫苗、重組卡介苗,希望能防止疫情擴大。

目前全世界結核菌株分布主要有北京古代株、北京現代株、東非株、拉丁美株、荷蘭株,菌株。國衛院研究團隊自2005年開始在全台尋找收集各族群的結核菌株,結果發現,榮民主要(72.4%以上)為北京現代株。

蘇益仁表示,北京現代株是細菌毒性及抗藥性最強的結核菌株,25歲以下高達85%是北京現代株,令人擔憂。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小時候施打卡介苗,15歲後卡介苗保護力下降,結核病發生率開始上升,另外65歲以上肺結核發生率大幅成長。

15歲以上多為北京現代株,65歲以上則是古代北京株,蘇益仁說,現行東京172株卡介苗對北京現代株保護力有限,研究團隊正在研究疫苗重組卡介苗及結核病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