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蘇格蘭展開公投 結果今午揭曉

支持獨立選民號召群眾上街。(AFP)
支持獨立選民號召群眾上街。(AFP)

【記者馬麗、黃捷瑄/綜合報導】 蘇格蘭18日開始獨立公投,逾420萬登記選民將決定有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未來面貌。選前的民調顯示,獨立與統一的差距只有2%~6%,加上未決定的選民,還無法判斷哪一方有優勢。投票結果最快在19日上午6時(台北時間19日下午1時)公布。

從大西洋上最偏遠的蘇格蘭島到最大的城市格拉斯哥,選民將就蘇格蘭獨立問題做出選擇。帶領贊成及反對獨立陣營的領導者,都在投票前鼓勵選民抓住這歷史的機會。

蘇格蘭32個地方政府共設立2,608個投票所,自上午7時至晚上10時開放投票,結束後展開計票工作。這次登記投票的16歲以上選民共有428萬人,比例高達97%,創下蘇格蘭選舉史上選民最多的紀錄。蘇格蘭的人口約530萬。

選前的多項民調顯示,反對脫離英國一方以4%的微小差距領先支持獨立的一方。不過調查也顯示,還有60萬選民未決定立場,因現在無法判定哪一方取得優勢。

警憂心暴力衝突

據《泰晤士報》報導,18日投票當天,蘇格蘭將會徹夜不眠,酒吧都可通宵達旦的營業,一直到計票完成。據估計最早當地時間19日早上6點有結果。

蘇格蘭18日開始獨立公投。(AFP)蘇格蘭18日開始獨立公投。(AFP)
選民在投票所前拉攏各自支持者。(Getty Images)選民在投票所前拉攏各自支持者。(Getty Images)

現在隨著蘇格蘭人民的情緒激動高漲,外界普遍擔心18日晚上會發生暴力衝突。一些政治家和警察認為這個酒吧通宵開放的政策非常「瘋狂」。

一位蘇格蘭高級官員說,蘇格蘭警察會嚴陣以待。他擔心獨立派和統一派之間會打起來,尤其是在雙方尖銳對立的地區。由於支持獨立的都是一些比較激烈的民族主義分子。這位官員告訴《泰晤士報》:「如果統一派獲勝,獨立派可能會發洩暴力。那些掛著NO的房子可能遭殃了,誰知道喝得醉醺醺的獨立派會幹出什麼來。」

防擠兌 蘇格蘭準備現金

目前英國金融業也嚴陣以待,銀行把數以百萬計的現鈔,從英格蘭運到蘇格蘭。銀行界擔心一旦獨立,蘇格蘭人會蜂擁到銀行把現金取出來。

如果蘇格蘭獨立,當地人使用什麼鈔票仍然不清楚。獨立派領袖薩孟德熱衷於跟英國設立一個正式的貨幣聯盟,希望就跟現在一樣,由英國央行支持蘇格蘭的英鎊。但英國已明確拒絕了他的要求,表示蘇格蘭一旦獨立,英國央行再也不會擔保蘇格蘭的債務。

這可能會導致一個獨立的蘇格蘭必須發行自己的貨幣,如果一旦該國陷入經濟困難,該國人民的儲蓄就會有貶值的危險。所以一旦獨立派獲勝,很可能發生公眾恐慌,蘇格蘭人會提取大量英鎊「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