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台灣軟實力 動畫刻劃人性與生活

冠軍作品紅斑點劇照。(影片截圖)
冠軍作品紅斑點劇照。(影片截圖)

【記者方惠萱/報導】台灣動畫能量強大,年輕人具有創意但是往往基於設備等現實條件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動畫,國研院國網中心日前舉辦「2014 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決賽,希望能夠藉由比次刺激台灣動畫的創作動能。

建國百年時,國研院國網中心打造台灣第一座算圖農場,以超級電腦與算圖技術協助深耕台灣文創,深獲各界肯定與關注;同時舉辦全國3D動畫大賽,創造產學研專家匯集的舞台,促進台灣動畫的明日之星們競技與交流。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動畫最難的二大瓶頸,一是創意,二是軟體加硬體,二者缺一不可;國網中心所費不貲的設備正好可以補個人電腦力有未逮的部分,成功搭橋科技與文創。他說,成功不必在我,未來如果因此培育出國際級動畫大師,是整個台灣的光榮。

今年比賽邁入第三屆,共有24支隊伍晉級決賽,有15支隊伍在期限內交出作品。最後由台灣藝術大學的《紅斑點》榮登冠軍寶座,獲得獎金15萬元;崑山科技大學《PUPA人偶師》與台灣藝術大學《重覆終》名列亞軍及季軍,分別獲得8萬元及5萬元獎金。今年新設網路人氣獎三名,由網友按讚選出,分別由作品《Bluird says》、《重覆終》、《Pad with me》獲得。另外為鼓勵動畫特效而設的三名「特殊技術獎」,也剛好由冠、亞、季軍三部動畫作品拿下,「特殊技術獎」得主除獎金外,還可至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實習兩個月。

《紅斑點》關心海豹獲獎

《紅斑點》以加拿大每年獵殺數十萬隻海豹,97%出生不到3個月,83%海豹是在有意識下被剝皮的事實改編,以擬人化手法描述海豹無力反抗的死亡痛苦,為海豹生存權發聲。

《紅斑點》創作者黃睿烽說,希望能以殘忍的事件,持續深耕動保核心。其中的2個小朋友主角,是以自己和另一位要好的女性朋友為雛型,生活點滴來自個人縮影,因此格外打動人心。

黃睿烽透露,「紅斑點」一片自研究所一年級就開始發想,總共3年半才全部完成,開始畫圖到整個算圖完成,差不多耗時兩年,算圖過程僅約2至3個月。他強調,整個動畫並無任何預設立場,只有交給觀眾思考。

黃睿烽談起自學動畫的歷程,他大學曾經做過北極熊與企鵝的保育相關動畫,他的教授曾經跟他說,「如果要在一個議題上耕耘,必須花費很多時間,才能體會到這個議題的真正意思」,因此他耗時六年關注保育議題,到這次做出這隻海豹獵殺議題動畫。

黃睿烽回憶大三時,看到動畫師石昌杰與幾米合作的動畫《微笑的魚》,該部電影描述了關於夢想的議題,受到了一些啟發,開始思考自己的夢想,決定自學3D動畫。

面對台灣的環境,黃睿烽表示,希望政府能夠提供類似國網中心這樣的資源,讓創作者可以更順利的製作動畫。

動畫《紅斑點》獲得冠軍。右為紅斑點創作者黃睿烽,左為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記者方惠萱/攝影)動畫《紅斑點》獲得冠軍。右為紅斑點創作者黃睿烽,左為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記者方惠萱/攝影)

《PUPA人偶師》籲勿執著

《PUPA人偶師》描述男主角無法忘懷對死去妻子的愛戀,利用製作與妻子一模一樣的人偶將放不下的情感傾注於人偶身上。刻劃一個人對愛情的執著,表達出人有時候太過執著於某些情感,而看不到周圍的世界正在改變,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小的空間中。傳達逝去的無法挽回、過去的也無法倒退的概念。

畢業自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鄭俊奎與陳敬悌表示,這個動畫的製作過程中,其實想法很多,團隊中的想法也會互相衝突,他們從中學習退讓與改進,最後才激盪出這個故事。

鄭俊奎說,藉由這個動畫想告訴觀眾,對於感情不要太過於執著,不要把自己的所有心力投注在感情上,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願意為了感情赴湯蹈火,最後傷害到別人也傷害到自己,所以製作此動畫希望讓觀眾思考。

創作過程中也遇到相當多的困難,鄭俊奎指出,這動畫中用到的所有技術,幾乎都是自學來的,學校教的相當基礎,上完課也沒有辦法獨立完成一部動畫,希望未來學校的課程能夠更加的深入。

動畫《PUPA人偶師》獲得亞軍。創作者鄭俊奎(中)、陳敬悌(右)合影,左為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媒體出版總編輯盧悅珠。(記者方惠萱/攝影)動畫《PUPA人偶師》獲得亞軍。創作者鄭俊奎(中)、陳敬悌(右)合影,左為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媒體出版總編輯盧悅珠。(記者方惠萱/攝影)

 

《重覆終》反思重複生活

今年比賽動畫《重覆終》奪得多項大獎,內容描述一名郵局員工,專門蓋信件的章,一天其重複相同的蓋章動作,卻落入了時鐘當中,滴答滴答巨大的秒針時針,牽動著整個世界,黑暗的場景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最後他發現是夢,醒來後印章也蓋歪了。

來自元智大學的創作者許家悅指出,學生與上班族每天都過著重複的上班上課生活,到假日雖然有些改變,但是回到崗位上還是過著重複生活,在這之中,每個人都想要有所突破,可是多半不敢跨越的那一步,希望藉由這個動畫讓觀眾反思。看完以後也許可以勇敢跨出,但也可能自己就如同片中的主角。

談到蓋章蓋歪的意義,許家悅談到,因為最後還是要把工作做好,畢竟工作本身還是有所侷限性,蓋歪的那個章是主角突破自我的寫照,成為自我想突破的心跟工作框架的衝突,希望提出反思,是不是社會的壓力讓我們無法突破自我,每天重複的做著工作。

這部動畫也獲得了最佳技術獎,另一位創作者白浩宇指出,這隻動畫較著重於動作的表演,想要做出活靈活現的角色動畫,讓觀眾可以感受到有趣的感覺。此外,因為想要呈現豐富的場景,場景的製作也花了相當長時間。

談起自己為什麼喜歡動畫,白浩宇坦承,動畫的確需要投入相當大的精神與時間,但相對而言,當你投入越多的資源,最後看到成品的時候就會越感動,未來其實還是希望繼續讀研究所,完成自己想要的創作,畢竟擔心進了業界,就會屈就商業化,變成製作動畫的機器。

動畫《重覆終》獲得網路人氣第二名、季軍以及特殊技術獎。成為大贏家。創作者白浩宇(中)與許家悅(右)。(記者方惠萱/攝影)動畫《重覆終》獲得網路人氣第二名、季軍以及特殊技術獎。成為大贏家。創作者白浩宇(中)與許家悅(右)。(記者方惠萱/攝影)

《Pad with me》刻劃親情與科技

《Pad with me》獲得網路票選獎項,描述一個母親總是用iPad打發孩子,以利能夠完成自己的家務事,不過有一天卻發現孩童被iPad吸入後出不來,讓母親開始思考孩童的過去種種需求,發現自己並未真正關心過孩子。

創作者朱家靚與趙惠如認為,科技帶來方便,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親密的親子關係漸漸被便利的科技取代,《Pad with me陪我玩》透過媽媽與小孩的日常互動,帶出科技對親子關係的影響。

動畫《Pad with me》獲得網路人氣獎。(記者方惠萱/攝影)動畫《Pad with me》獲得網路人氣獎,創作者朱家靚(右)與趙惠如(中)。(記者方惠萱/攝影)

 

《Bluird says》弘揚台灣之美
《Bluird says》也獲得網路人氣獎項,動畫以台灣特有種鳥類──臺灣藍鵲,塑造3D動畫角色,故事場景為陽明山國家公園,描述小藍(Bluird)遇到天敵攻擊,在家人同心合力下順利化解危機的小故事。從動畫故事為起點,進一步推廣台灣特有特色,讓更多人知道臺灣寶島之美。

動畫《Bluird says》獲得網路人氣獎第一名。右為創作者石姵馨。(記者方惠萱/攝影)動畫《Bluird says》獲得網路人氣獎第一名。右為創作者石姵馨。(記者方惠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