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文化政策似夜市擺攤 龍應台盼成立智庫

文化部長龍應台盼成立智庫,解決文化調查基礎問題。(記者徐翠玲/攝影)
文化部長龍應台盼成立智庫,解決文化調查基礎問題。(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今年編列170億預算,雖較去年成長3.1%,仍排行12部會最後一名。文化部龍應台18日指出,文化部缺乏智庫,若說文化產業是趨勢、文化是國力、想要文創總動員,沒有智庫連基礎都沒。她呼籲,立法院盡早通過文創院設置條例,讓文化部成立智庫,否則文化部調查就像夜市擺攤,「這攤做電影產業調查,明年又換另一批人馬做國際海外市場拓展,永遠是夜市文化政策」。

龍應台表示,文創院設置條例通過,至少是起步,才有可能把懂產業、文化、統計不同專業的人凝聚成團隊,有智庫進行長期調查,對影視音、出版業等才有幫助,不能再停留與韓國或他國比較,基礎問題不解決,老是膚淺地比較,「就是啤酒杯上的泡沫」。

文化部編列1.3億扶植流行音樂,龍應台說,流行音樂產業要成功,除台上歌手外,幕後燈光品質、音效音響合成、舞台搭建設計、服裝等,每一環節都是大工程,也都是產業鏈。台灣至今雖然出了很多優秀歌者、寫詞者,但從產業鏈看,中間環節皆未建立制度性培育機制。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盼明年9月試辦小學流行音樂課程,同時鼓勵技職及大學辦理學分或學位學程,把人才培育制度化,對症下藥。並與4所藝術大學校長討論,了解藝大學生畢業後是否能跟產業銜接、電影中心影片修復需專業人才,誰在培養?人才出路在哪​​?

龍應台以影視局做法為例,因電視電影後製需人才,選擇電視台辦理招募人才加以訓練,「好處是不在學校空學理論,壞處在沒有一定機制,還是學徒制」。在人才培育部分,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影視音等產業,都須與勞動部職訓局、教育部學校系統及業界,做全面銜接檢視問題所在,還包括認證機制、職能內容等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