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圓先生:日圓續貶恐傷日本經濟

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108.68日圓兌1美元,創6年來新低。(AFP)
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108.68日圓兌1美元,創6年來新低。(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政大臣神原英資表示, 日圓可能在今年貶至110日圓兌1美元,但由於薪資成長落後、進口成本增加導致的通貨膨脹,日圓貶值可能傷害日本經濟。

日圓匯率在18日一度觸及6年低點,升0.3%至108.68日圓兌1美元,與此同時,市場猜測日本央行將繼續量化寬鬆政策,以達預設的2%通膨目標。日圓9月以來累貶2.9%,可能寫下11月以來最大月線跌幅。

日本央行的數據顯示,日圓貶值使進口成本在8月上漲了4.5%,這是半年來增幅最快的一次。日本7月的薪資較去年同期成長2.6%,是1997年以來最快的一次,然而通膨納入消費稅後達3.4%,侵蝕了家庭購買力。

神原16日在東京受訪時說:「當經濟正在掙扎的時候,弱勢日圓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他還表示自己並非通膨目標2%的支持者,他認為只要經濟成長率高,物價成長接近零無關緊要。神原由於在1990年代中期嘗試影響匯率,被稱為「日圓先生」。神原還警告,當日圓低於105時,日本在海外的生產成本上升,會抵消日圓貶值的好處。

日本商界也擔心日圓貶值帶來的衝擊。但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對此不以為意,他認為美國收回量化寬鬆造成美元升值,日圓相對走貶極其自然。這也意味著黑田將繼續容許日圓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