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脂肪肝年輕化 6個男孩1個脂肪肝

漢堡薯條加可樂熱量高,脂肪糖分的過度攝取,會在身體中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戰國策公關提供)
漢堡薯條加可樂熱量高,脂肪糖分的過度攝取,會在身體中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戰國策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灣脂肪肝的年齡層正向下修,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19歲以下男孩竟然也有16%是「脂肪肝養成計畫」的成員,20幾歲的男性有1/3坐擁脂肪肝,30歲後比率飆升到近六成。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桃園診所院長張盈寬表示,越來越多的小胖子,因不當飲食而堆積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在肝臟中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不再是中年人的專利,19歲以下男性中,16%有脂肪肝問題,相當於每6.25個男孩就有一個是脂肪肝。30歲以後近六成,70歲以上男性比率大於女性,不過70歲以後女性比率較高,脂肪肝的形成是因不當飲食而堆積過多的三酸甘油脂。

張盈寬說,輕度脂肪肝可透過體重、飲食控制逐漸回復,改變生活型態、增加活動量,不僅能減少脂肪肝發生機率,也可避免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癌症等疾病的威脅。

除了酒精性脂肪肝外,多數脂肪肝形成與飲食油膩、不運動有關,熱量過剩脂肪堆積在身體、肝臟等。張盈寬在臨床上就發現,很多年輕小胖子每天盯著3C產品、不愛運動,卻愛喝珍奶、愛吃速食,長期下來脂肪肝悄悄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