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殯葬業瞻仰遺容也推「得來速」

美國密西根一家葬儀社最近推出「得來速」服務,讓民眾不必下車就能瞻仰死者遺容。(影片擷圖)
美國密西根一家葬儀社最近推出「得來速」服務,讓民眾不必下車就能瞻仰死者遺容。(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 很多速食店設置便利的「得來速」(drive-thru)窗口,讓客人不下車也能點餐。而美國密西根州一家葬儀社最近也推出「得來速」服務,讓民眾不必下車就能瞻仰遺容並表達追思。

這個「天堂葬儀社」(Paradise Funeral Chapel)所設置的窗口,可以給不敢或不能下車的人透過窗戶見親友的最後一面。此窗口設有窗簾遮擋視線,當有車輛靠近時,窗簾會隨著音樂的播放而開啟,讓訪客瞻仰躺在棺材內的死者遺容。

葬儀社負責人菲力普斯(Ivan E. Phillips)說,本服務由家屬決定是否要使用,如果要使用的話,每次瞻仰遺容的時間為3分鐘,窗戶旁還設有簽到簿與供訪客投遞紀念品的信箱。

他表示,這項服務不僅適用於老年人或行動不方便者,許多民眾因不敢踏進葬儀社而缺席喪禮,「得來速」窗口也讓他們可以安心在車裡送死者最後一程。

至於為何要推出這種服務?菲力普斯透露說,他多年前就有這個構想,直到去年一名住在養老院的婦人無法參加亡夫的喪禮,讓他覺得遺憾,才落實這項計畫。

菲力普斯說:「如果我們當時有這種服務,她就有機會見他最後一面,所以我知道我們必須實現這個構想。」

事實上,「天堂葬儀社」並不是第一個設置「得來速」窗口的業者,美國其他地區至少還有其他3家葬儀社也提供此種服務。芝加哥的一家葬儀社利用投影機投射到投影幕上,與「天堂葬儀社」真正放置遺體供人們瞻仰的方式不同。由於投影幕經常被塗鴉,芝加哥那家葬儀社已經停止了這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