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幸福廚房

 (123RF)
(123RF)

文/雨田
前陣子,孩子放暑假,每天做菜成為工作之外的重要大事,因為天氣熱,食慾降低,總感覺很難做出美味的料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樣的點心飲品;也因此每年暑假,都是自己與家人廚藝的考驗與再提升,時常是忙到最後,反而比孩子更巴望開學的到來。

雖然如此,廚房依然是幸福的代名詞。一家人圍坐餐桌旁,共享美食、閒話家常,是每天最溫馨的時刻。兒子小時候,把廚房裡的鍋碗瓢盆當作玩具,敲敲打打,裝水玩耍。接著,我趁機教他煎荷包蛋,幾次的現場指導後,讓他做出了興趣,一有空就往廚房跑,還研究出各種荷包蛋的煎法,有加水悶的超嫩荷包蛋,有愛心造型的漂亮荷包蛋……因此兒子讀幼兒園大班時,就會煎荷包蛋,同學們十分羨慕,能夠隨時地為自己加菜,成了他最得意的一件事。

兒子上國中時,學校烹飪課教導炒米粉,帶著愉快的上課經驗,兒子在週末主動跟著我上市場,採購所需的食材,隨即大展身手,重新做一回美味的炒米粉,全家品嘗過後都讚不絕口,一份美好的味覺記憶和成就感,使得廚房成了幸福料理的基地。

幸福逆境 料理高手

這天,兒子在廚房裡見識我的刀工時,露出一臉訝異的表情,承認做菜確實需要時間與經驗。放暑假多次去爺爺家,跟著爺爺一起做菜,倒也做出心得,他很興奮地告訴我:「阿公切菜跟\妳差不多快耶!」在跟爺爺的合作過程中,又再度激起他動手料理的慾望,如今他的牛蒡,可以切得比我還要薄、還要細。

也許幸福就是在逆境中,有人攜手甜蜜的前行。其實公公做菜是不得已的,以前婆婆不許男人下廚房,就跟許多傳統婦女一樣,她嚴格奉行廚房的工作,是女人家的事,從不讓公公插手。然而隨著她身體健康的惡化,即使雙腿在做過人工關節後,依然不良於行,後來,就算使用輔助器也無法久站,於是廚房的所有工作,就落在公公身上。

剛開始婆婆會坐在一旁,用嘴巴指導,一個男人家不曾下廚,動作難免不俐落,而偏偏婆婆個性急躁,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公公像孩子般被頻頻使喚、嚴厲指責,甚至受不了,還大發脾氣說從此不做菜了。但畢竟兩老鶼鰈情深,吵過之後,公公還是乖乖的聽從指示做飯做菜,就這樣被婆婆調教成孫子眼中的料理高手。

男人做菜 善待自己

兒子對做菜抱著研究的心態進行,他試著只用幾滴油,很有耐心的慢火煎出好吃的九層塔蛋,再把剩下的麵條,加些麵粉、調味料煎成薄餅。這天,他興致來時,想學煮義大利麵,請求我把廚房讓出來;當他得意的把一盤麵,端到我面前,那味道有點難以下嚥,成敗卻只在些小細節上。所以我除了仔細說明外,更不忘當面誇獎他一番。他很快把自己那一份全部吃光,然後老實說,做得不很好吃,很快吃完是因為麵裡有自己努力的心血。不過我相信,下次他會做得更好。

時代改變了,廚房不再是女人的專利。下廚料理其實是善待自己,不管做菜是否能為追求女朋友加分,但最起碼,當不想外食的時候,自己動手不會餓肚子,又能夠照顧自己健康。當料理成為一種愉快的經驗,慢慢就會變成習慣,而且會是一輩子受用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