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任內貪汙 陸擬取消退休禮遇

【記者岳華/報導】日前陸媒披露,中國著名歷史學者、中共政協常委葛劍雄去年中共兩會上曾提案要求制定離任國家領導人的待遇條例,被外界稱為「世界上最大膽的提案」。葛劍雄稱,真有中南海高層給他寫信,表示希望提案能夠通過。

中國《南都周刊》16日報導〈葛劍雄:不做士大夫〉一文指出,去年中共兩會期間,葛劍雄提交了一個提案,希望國家能制定離任國家領導人和退休官員禮遇和待遇條例,把離任領導人和官員享受的待遇、時效以及適用對象是否包括家屬等全部規定清楚。他還主張制定「退休官員待遇規定」,以便公眾監督,如果在任官員被認定貪汙賄賂犯罪,就應當取消他們的待遇。

文章提到,提案被稱為是「世界上最大膽的提案」,但葛劍雄表示:「其實恰恰相反,真就有國家領導人給我寫信,表示希望我的提案能夠通過」。

江澤民等退休高官奢侈特權生活

幾年前有報導披露,200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國家副主席、中顧委副主任一級的退休高幹,公費開支高達3億2,60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平均每人2,725萬元;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副總理、國務委員、中顧委常委、中央軍委委員一級退休高幹105人,公費開支6億7,100萬元,平均每人63多萬元。5,537名省部級退休幹部,每人配備工作人員3至5名不等,每人每年公費開支70多萬至600多萬元。

此外,以江澤民為首的12名中共最高一級退休領導人,在全國各地都有自己的行宮。這些領導人,還可隨意享用兩架國航專機、兩架軍用專機、3列有7節車廂的專列,而且還有北京解放軍總醫院3組醫療專家、上海華東醫院2組醫療專家、廣州軍區總醫院1組醫療專家,隨時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