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新疆學者被控分裂國家 美籲釋放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也呼籲中共政府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圖)。(AFP)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也呼籲中共政府釋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圖)。(AFP)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學者伊力哈木(Ilham Tohti)涉嫌「分裂國家」一案於9月17、18日在烏魯木齊庭審兩天,當庭沒有宣判。伊力哈木在法庭上用了一個半小時時間為自己做無罪辯護,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也呼籲中共政府釋放伊力哈木。

中共今年1月逮捕著名維族學者伊力哈木,並控其「分裂國家」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面臨終身監禁。伊力哈木的律師劉曉原說:「伊力哈木是無辜的,他沒有組織、從事任何呼籲分裂中國的活動。」

伊力哈木在法庭上還要求將此案移到他居住和教學的北京審理,他並表示,如果確實需要在烏魯木齊審理,法庭就應該以一種更公平的態度來審理這個案子。  

多國官員記者欲旁聽遭拒

美聯社報導,在伊力哈木一案開庭前,很多記者和來自西方8個國家和歐盟的外交官專門趕到烏魯木齊希望能夠進去旁聽,但都被拒在法庭外面。

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18日發布聲明,指「伊力哈木發出的是推動少數民族,特別是維族民眾與漢族和平相處和互相理解的聲音,他的被捕使這種聲音也銷聲匿跡了。」呼籲中共政府釋放伊力哈木。

伊力哈木在美國留學的女兒菊兒在得知父親可能會因此案而入獄10年時非常氣憤,她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一個國家的政策不就是讓人評論的嗎?如果一個國家自己的政策不好,卻把有知識、有想法的人的評論說成是攻擊政府,並因此而要判刑10年,這種國家讓人們怎麼待?」

人權觀察:審判伊力哈木即嘲弄正義

據美國之音報導,人權觀察組織則認為中共對伊力哈木的審判是對正義的嘲弄,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蘇菲‧理查森表示,伊力哈木一直堅定、勇敢和清晰地呼籲各民族間和解並開展對話。這場政治化的法庭表演只能加劇人們對維族人遭受歧視的印象,也顯示中國政府對和平的批評之聲不能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