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尋回尊師重道精神 李濤發起謝師活動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一位好的老師,可以改變學生的一生」。教師節即將來臨,但許多老師萌生退意,失去熱情。資深新聞人李濤去年3月起走訪台灣偏鄉學校,發現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希望喚起社會對教師行業的重視。

在家長和民粹壓力下,已經有近三成國中小的老師想離開工作崗位,李濤將在9月23日舉辦「起立,敬禮,謝謝老師」敬師晚會,邀請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金曲歌后張清芳、金曲歌王蕭敬騰,一起分享老師如何翻轉他們的人生。

李濤表示,「老師是社會的基石,也是孩子脫貧的關鍵」,當初選擇這個職業的人,幾乎都懷抱改變別人一生的熱情,獲得的尊敬和成就感,支撐他們將教書當作志業,但曾幾何時社會的氛圍變了,老師越來越不受尊重。

一年來李濤走訪偏鄉勤訪老師和學生,發現老師就像是一鍋無煙沸騰的油,為了教育卻還是堅持初衷。

因此選在教師節前夕,把對老師的感謝付諸行動,邀請蕭敬騰分享老師的影響外,小燕姐也作詞譜曲,寫下謝謝老師的歌,另外還拍攝影片,由各行各業大聲說出對老師的謝謝。

李濤表示,他想做點事,希望讓老師覺得被社會肯定和尊重,獲得台灣大車隊樂活社的支持,免費提供60輛車子在車上張貼「謝謝老師」字句的貼紙;聯誠發科技公司也將從明天起至30日,在台北、高雄5個鬧區的大型LED看板,免費播出「老師辛苦了」的致敬短片。

另外,也在臉書粉絲頁發起「好老師,記一輩子」活動,民眾可以在紙上註明想感謝的老師,用手機自拍後上傳,用實際行動表明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