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第一熱 新竹飆上38.8度

中央氣象局19日表示,由於鳳凰颱風環流過山沉降增溫效應,新竹氣溫飆到攝氏38.8度,創台灣今年新高溫;台北也達36.5度。(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19日表示,由於鳳凰颱風環流過山沉降增溫效應,新竹氣溫飆到攝氏38.8度,創台灣今年新高溫;台北也達36.5度。(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前有太平洋高壓,又有鳳凰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昨(19)日新竹中午12時20分氣溫最高飆到38.8度,創下今年的最高溫紀錄,中央氣象局表示,新竹的高溫主要是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導致過山沉降的增溫。

新竹站破了台灣今年的高溫紀錄,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指出,台灣現在受到鳳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因為過山沉降導致增溫,溫度飆新高來到38.8度,而新竹站前兩天則受到強烈太平洋高壓的影響,也維持一定的炎熱溫度。台灣各地氣溫仍偏高,北部較明顯,台北高溫來到36.5度,板橋則有35.4度。

謝佩芸說,鳳凰颱風預估將從南部上來,暴風圈將影響整個台灣,尤其南部首當其衝,今日一整天花東跟南部都會有明顯降雨,中部以北雨勢還不明顯,隨著颱風逐漸北上,今日晚上到明天上半天,就會有明顯雨勢,目前預估颱風將在下週一離開。

熱爆了 台電連5天亮紅燈 

高溫逼人,用電越來越兇,台灣電力有限公司昨日的供電預警燈號仍呈現「供電警戒」的紅燈,統計至晚間6時50分的用電量為3,280萬瓩,台電預估最高用電量為3,390.6萬瓩、最大供電能力為3,593.9萬瓩,電力使用沒有像前幾天可怕,希望鳳凰颱風能稍微緩解炎熱的天氣與居高不下的用電量。

台電的供電預警燈號新制從7月底上路,用「紅黃綠」3種燈號公布當天尖峰時段供電餘裕警示狀態,因近日的颱風逼近、太平洋高壓的影響下,天氣過於炎熱,導致用電量大幅提高,備轉容量率連續5天亮紅燈,為確保供電穩定,核二廠2號機歲修時程已延後至本月20日才進行。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表示,昨日的氣溫不像前幾天炎熱,備轉容量率有6%,用電量已降下來,之前15日的備轉容量率創5年新低,如果幾近限電邊緣,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隨時準備限電,導致電力吃緊的情況與林口電廠機組除役,及高雄氣爆導致南部電廠因配合管路改遷至今無法發電等因素有關,還有天熱用電量大增有關。

台電地方主管指,8至9月天氣轉涼,各國通常在此時排定大修,若未掌握天候狀況,恐因秋老虎現象致供電出包,韓國2011年曾發生「秋老虎供電吃緊事件」,出現1970年來最大規模停電,還有高層官員為此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