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蘇格蘭55%拒獨立 英相承諾下放權力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樂意接受最後結果,並承諾改革英國憲政。(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樂意接受最後結果,並承諾改革英國憲政。(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19日出爐,反對獨立一方以55%勝過支持獨立的45%,確立了蘇格蘭將維繫307年的歷史,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選前承諾將給蘇格蘭更多權力的英國首相卡麥隆也承諾啟動下放權力的程序。

蘇格蘭9月18日舉行公投,32個行政區的計票結果顯示,反對獨立一方以200萬1,926票(55.3%)對161萬7,989票(44.7%)獲勝。這次公投投票率高達85%。

開票結果大約在當地時間6時08分篤定,不久領導獨立運動的蘇格蘭首席部長薩孟德承認敗選。他也呼籲支持統一的一方履行釋出權力的承諾。薩孟德說,公投及高投票率都顯示了「民主的勝利」。他也承諾將尊重結果,繼續為蘇格蘭及英國的利益而努力。

領導統一陣營的達林說,蘇格蘭選擇了「正面的改變而非無意義的分離」。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推特上發文,恭喜他打了漂亮的一仗。

卡麥隆:公投為憲改鋪路

卡麥隆表示樂意接受最後結果,並承諾改革英國憲政,蘇格蘭以外的英國人民也將有更大的權力。卡麥隆說:「史密斯開爾文男爵將主導談判,蘇格蘭稅收、支出與福利方面的權利將在11月達成,法案草案將在明年1月公布。」

與此同時,卡麥隆承諾,蘇格蘭以外的人民也應享有類似的自決權。他說:「就像蘇格蘭人民有更多權力決定自己的事務,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的人民也將有更大決定權。」

保守黨黨魁卡麥隆選前與工黨、自由民主黨黨魁公開承諾保留現行分配預算的「巴奈特公式」。這個公式讓蘇格蘭的人均預算比其他地方的人民還多1千英鎊以上。根據Dods Polling對跨黨派國會議員的調查,83%的保守黨議員及78%的自民黨議員支持取消這個不公平的公式。卡麥隆開出支票後,引起黨內的極大反彈,可能成為未來發展的變數。

英股創14年新高

蘇格蘭公投否決獨立之後,市場不確定因素消失,投資人如釋重負。英鎊兌歐元匯率創下2年來最高點,英鎊兌美元也寫下2週以來的最高紀錄。選前經濟專家分析,若蘇格蘭脫離英國,英鎊將大幅走貶,並重創英國經濟。

英國股市在內的歐洲股市上漲至6年多以來的新高點,英國金融時報指數開高走高,創下14年來新紀錄。歐洲Stoxx 600指數19日盤中上漲近1%,是6年多以來的新高點。金融時報指數收盤上漲46.8點(0.69%),盤中一度衝破6870點,創下14年來新紀錄。

此外,選後蘇格蘭皇家銀行表示,他們的總部將繼續設在蘇格蘭。分析預估該銀行股價最高上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