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鳳凰挾豪雨 癱瘓馬尼拉市區

鳳凰颱風已在菲律賓造成重大災情,首都馬尼拉淹大水。(AFP)
鳳凰颱風已在菲律賓造成重大災情,首都馬尼拉淹大水。(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颱風鳳凰襲擊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雖然風勢不大,但豪雨造成嚴重淹水,市區被迫停班停課一天,當局預估5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

在馬尼拉人口密集的東部地區,一條主要河川潰堤,廣大的都會區及首都北邊也成為一片汪洋,交通癱瘓,所幸未傳出傷亡。

國家氣象人員表示,鳳凰每小時最大風速為65公里,雖然相對之下不大,但卻帶來整夜累計268公釐的雨量,相當於整月平均雨量的76%。鳳凰西行時,預料將給東北部山區帶來更多降雨。

官員表示,至少5萬人因大水撤離家園。政府宣布19日學校停課、公務員停止上班,金融市場也休市一天。

當局表示,40架次的國內班機取消,來自新加坡、泰國、中國等6個預定降落馬尼拉的國際班機轉往其他機場降落。數千名渡輪乘客因班次取消受困港口。另外,海岸防衛隊也禁止漁船出海。

鳳凰是兩週來第二個襲擊菲律賓北部的颱風。每年菲律賓約有20個颱風,造成數百人死亡,或百萬人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