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多喝茶 保護心臟與腦神經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在中國古代,飲茶可修身養性。現代研究也發現,飲茶有很好的養生功效。法國巴黎預防醫學中心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與不喝茶者相比,喝茶者的死亡機率會降低。此外,茶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含有類黃酮成分,對心臟有益處,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喝茶有益健康 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顯示,一項通過問卷調查形式的研究,針對年齡在18~95歲之間,總計13萬1,401位的喝茶與喝咖啡人群展開調查,將其分為都不喝、每天1~4杯、每天多於4杯這3種等級,並對這些人群進行數年的追蹤。

調查結果顯示,喝茶者的身體狀況較佳,喝茶可將非心血管死亡的機率降低24%;喝咖啡者比喝茶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習慣性喝咖啡的人更容易養成吸菸的不健康習慣。另外,在調查中還發現,57%每天喝咖啡超過4杯的人是吸菸者;31%每天喝1~4杯咖啡的人是吸菸者;不喝咖啡的人中,只有17%吸菸。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歐洲心臟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Congress)在巴塞隆納舉行的會議上。

研究負責人尼可拉斯‧登哲(Nicolas Danchin)教授表示,如果在茶與咖啡之間做選擇,選擇喝茶會更好。在血壓問題上,喝茶多的人比不喝茶的人血壓低,但是否喝咖啡,對血壓影響並不大;而且咖啡與茶的喜好在男女之中也有分別,多數男性喜歡喝咖啡,多數女性喜歡喝茶。

每天喝綠茶 有效預防失智症

日本金澤大學近期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綠茶具有預防失智的功效,常喝綠茶的老年人得失智症的機率相對較低。金澤大學醫學系教授山田正仁的研究團隊,針對日本石川縣七尾市723位60歲以上,未罹患失智症的老年人喝綠茶的頻率進行問卷調查,並且將其中的490位老人根據「一點都不喝」、「1週喝1~6次」、「每天都喝」分為3組再進行5年的追蹤調查。

5年的調查結果顯示,138名「一點都不喝」的老人中,有43人被診斷為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占被調查的老人31%;195名「1週喝1~6次綠茶」的老人中,有29人被診斷為輕度認知障礙,占被調查的老人15%; 157名「每天都喝」的老人中,有18人被診斷為輕度認知障礙,占被調查的老人11%。

研究人員表示,茶類所含的茶多酚、兒茶素等對神經有保護作用,可預防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所致的腦神經細胞病變,尤其是綠茶中富含的沒食子酸酯化兒茶素,不僅能清除體內有害物,還能修復神經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