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湮沒71年 波蘭驚現索比堡毒氣室遺址

圖為索比堡集中營空照圖,紅色箭頭處為毒氣室所在地。(截自維基百科)
圖為索比堡集中營空照圖,紅色箭頭處為毒氣室所在地。(截自維基百科)

【記者李天韻/編譯】考古學家在波蘭東部的索比堡(Sobibor)進行調查研究時發現了納粹在索比堡毒氣室的遺蹟。納粹1943年為了抹去這個集中營的所有痕跡而將這裡改建為公路,但據估計有25萬猶太人死在毒氣室裡。

路透社19日報導,波蘭考古學家在索比堡的前納粹集中營(又稱索比堡滅絕營)進行調查研究時,發現埋在地下的毒氣室遺蹟。他們發現該滅絕營共有8個毒氣室。

1943年10月14日,索比堡集中營中的囚徒起義之後,納粹關閉並拆除了這個滅絕營,為了毀屍滅跡,還在上面修建柏油公路。

史學家表示,由於納粹銷毀索比堡滅絕營,而且從滅絕營中生還的證人非常少,因此外界一直不知道索比堡滅絕營的規模和運作方式。

參與調查的波蘭考古學家瑪諸萊克(Wojciech Mazurek)表示,那裡共有8間毒氣室。他說:「為了將猶太囚徒趕往毒氣室,黨衛軍毆打那些囚徒,向他們吼叫、甚至開槍警告。據說,為了壓住毒氣室中受害者傳出哭泣聲、求救聲,納粹還在毒氣室外養了很多鵝,讓其他囚犯無法了解發生在毒氣室的慘劇。」二戰後,索比堡滅絕營中只有50名倖存者。

索比堡滅絕營是納粹在波蘭屠殺猶太人的6個滅絕營之一,另外5所分別是奧斯維辛二號滅絕營、切姆諾滅絕營、特雷布林卡滅絕營、營貝爾塞克滅絕營、馬伊達內克滅絕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