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企捲款潛逃 德金融業惱怒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德交所上市的中國企業今年以來醜聞不斷,最新的一個例子是索力鞋業。據中國媒體報導,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吳清勇和首席運營官吳明鴻潛逃,並帶走了大部分企業資產。今年稍早時候,同樣在德國上市的優必勝綠色紙業和金豪服飾也曾發生類似事情。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德意志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讓人很不安心,時而傳出的醜聞讓德國金融業頗為惱怒。「我們只能建議投資者,遠離那些來自中國的不知名股票」,德國投資者保護協會SdK的董事會成員鮑爾(Daniel Bauer)表示。

漢堡基希霍夫諮詢公司的海希特(Jens Hecht)無奈地表示,「對於欺詐行為,人們無能為力」。基希霍夫公司的業務之一就是為在德上市的中國企業提供諮詢服務。

但是德國投資者保護協會認為,負責審核中國企業營運情況的各家審計事務所以及伴隨上市過程的發行銀行都對此負有連帶責任。「蒙受損失者(投資者)必須查證,可以要求參與其中的諮詢公司承擔責任」,投資者保護協會的鮑爾表示,「因為要在中國起訴那些幕後策劃者,看上去是毫無指望的。」

德意志交易所多年來都在爭取中國企業到法蘭克福上市。許多企業也確實響應了這一號召,目前共有25家中國企業在德交所監管市場掛牌。但是期待中的重量級中國企業在法蘭克福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情況並未出現。

德交所一名發言人18日對外界表示,德交所在2013年夏季決定,「出於企業管理方面的理由」而不再積極從事招募中國上市申請者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