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舉破世界!許淑淨亞運奪金

我國舉重女將許淑淨21日在仁川亞運為中華隊奪下首金,同時打破世界紀錄。(AFP)
我國舉重女將許淑淨21日在仁川亞運為中華隊奪下首金,同時打破世界紀錄。(AFP)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中華隊在仁川亞運舉重場上傳來捷報!參加53公斤級項目,我國女子好手許淑淨,21日以總和233公斤技壓各國好手,並突破世界紀錄,為中華隊拿下本屆亞運的第一面金牌。另外,在射擊項目,我國也拿下一銀二銅成績。

本屆賽事,由大陸轉入哈薩克的倫奧金牌趙常玲也有參加,奧運時許淑淨輸她以銀牌作收,兩年過後仍然是最大對手,另外中國大陸的張宛瓊,也被視為金牌大熱門,因此許淑淨腹背受敵。

在抓舉部分,許淑淨第一把挑戰98公斤成功,第二把挑戰101公斤失敗,直到第三把才成功。而張宛瓊則完成102公斤取得領先,趙常玲96公斤排第三。

進入挺舉部分,張宛瓊只完成126公斤,反觀許淑淨與趙常玲互相競爭,許完成124公斤,趙常玲略勝一籌舉起125公斤,而許淑淨第二把抓起127公斤之後,趙常玲又舉起132公斤。許淑淨第三把也挑戰132公斤,最後成功作收,加上抓舉的101公斤,總和233公斤破世界紀錄,她高興地與教練擁抱。許淑淨奪金後,馬總統第一時間得知消息也感到非常振奮,立即去電致賀。 

許淑淨在頒獎台上接受觀眾歡呼,左為銀牌哈薩克女將趙常玲,右為銅牌大陸女將張宛瓊。(AFP)許淑淨在頒獎台上接受觀眾歡呼,左為銀牌哈薩克女將趙常玲,右為銅牌大陸女將張宛瓊。(AFP)

身材嬌小 許淑淨苦練技巧

許淑淨身高159公分,個子嬌小、腰圍只有22吋,與一般舉重選手虎背熊腰明顯不同,很多人都以為許淑淨力氣很大,她曾笑著說,「沒有啦!其實是有技巧的」,未來她盼能代表台灣參加2016年奧運。

在國小時是籃球校隊的許淑淨,國中時獲啟蒙舉重教練吳奇宸(原名吳美儀)賞識改練舉重。她父親原本反對,怕她長不高,但許淑淨非常愛好舉重,堅持不放棄,父親後來不斷溝通才改變態度。

吳奇宸說:「看到淑淨就好像看到自己的過去。」許淑淨和當年的她一樣,練舉重練出興趣,連半夜躺在床上都在聊動作,聊到興起還會半夜爬起來實地操作。

在其他項目部分,我國射擊女將在首日上午進行的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團體賽表現穩定,新科世錦賽銅牌吳佳穎以383分排名第五;原住民美少女射手杜禕依姿以380分排名第一;倫敦奧運國手田家榛則以378分排名第十四,三人以總分1,141分力壓地主韓國隊及蒙古隊,為我奪得本屆亞運的第一面獎牌。◇

許淑淨小檔案

出生地:雲林縣崙背鄉 

生日:1991年5月9日 

目前就讀:正修科技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系 

國手生涯:

2009年世界青年錦標賽銀牌。

2010年廣州亞運女子53公斤級第六名。 

2011年深圳世界大學運動會銀牌。 

2011年11月巴黎世界舉重錦標賽抓舉項目銅牌、總和成績第四名。 

2012年倫敦奧運銀牌。 

2014年9月21日,仁川亞運會女子53公斤級破世界紀錄,奪下金牌。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