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抗震盃落幕 菲律賓隊伍奪冠

菲律賓模型奪得研究所組冠軍,圖為參賽者安裝模型。(記者方惠萱/攝影)
菲律賓模型奪得研究所組冠軍,圖為參賽者安裝模型。(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九二一震災昨(21)日屆滿15周年,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於20、21兩日舉辦抗震盃,最後高中組耐震模型冠軍,由虎尾農工拿下,研究所組的抗震模型競賽,由來自菲律賓的選手奪冠。大專組第一名為越南峴港大學。

抗震盃今年來到第13屆,來自各國的高中、大專與研究生來台比賽,高中組隊伍比賽僅能利用木條、棉線與熱融膠製作大樓模型,國研院指出,今年比賽主題為不規則地基模型,看誰能抵抗最大震度、承受最大重量而保持建築完好。

虎尾農工同學與自己奪冠的模型合照。(記者方惠萱/攝影)虎尾農工同學與自己奪冠的模型合照。(記者方惠萱/攝影)

虎尾農工的模型,經過相當於六級地震的400gal加速度測試,進入排名賽,最後通過900gal加速度測試,因為模型上放的質量塊數量最多,乘載重量為檯面上未損壞模型中第一而奪冠,隊長林冠宏滿手冷汗,對奪冠相當開心,也總算鬆了一口氣。他表示,過去已經練習了一年多,經過不斷的製作模型與測試,才有今日的成績。

研究生組部分,規則與往年一樣,不以抗震為重點,著重在減震機制,選手可以利用任何的材料進行製作,製作一個3層樓的房子,並在房屋的每一層放上質量塊,看誰的減震機制有作用。

來自菲律賓國立大學地利門分校的隊伍,利用彈力繩抗震,從400gal開始一路承受強烈地震的模擬,最後於1050gal測試時建物損壞,奪得最高分。國震中心評審指出,因為比賽除了比耐震還有建物成本,今年設定標準為耐震1000gal,因此在此標準損壞,代表控制耐震係數相當成功,奪得最高分獲得研究所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