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中全會人事 王歧山一手抓

日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連續9天沒有露面,引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日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連續9天沒有露面,引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記者孫琦驍、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今年10月召開,有港媒20日提到,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將有多名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被除名,這些人事安排,實質將由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主導。

香港媒體《明報》20日在報導中提到,「四中全會上,又會有多名中委候補中委被除名,這一切,都需要大刀手王岐山運籌帷幄。」言下之意,抓什麼人,會影響換什麼人上去,都是由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說了算。王岐山將實質主導四中全會的人事安排。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導的「打虎」運動中,已有4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高官被查,使多個職位出現空缺。

照中共規定,開除中共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的黨籍,要經中共的全會決定,故四中全會將進行人事調整。對上述落馬官員的處理將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審議通過,追認、確認。

周永康案被公布後,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巢及發跡地,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權力不斷加強。有分析稱,王岐山以及其掌控的中紀委將在中共四中全會後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王岐山再「隱身」9天 或醞釀大動作

日前,中共其他6常委均公開露面之際,而唯獨中共常委、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連續9天沒有露面,也未見有離京的公開報導,引外界關注。

王岐山此前多次「隱身」,而每次「隱身」時都有「大老虎」級人物落馬。這次王岐山再次「隱身」,外界認為,中共或有大貪官被推出示眾。據報,王岐山已祕密到達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上海,上海或掀起一場官場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