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捍衛幼教品質 3千師上凱道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維護幼教品質,近3千名幼教老師和家長21日下午在風雨中走上凱道,抗議幼照法修法廢除大班幼教師帶班規定、並開放未具教保資格人員進班教學,幼教品質恐倒退20年。

為反對修法,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創辦人蘇偉馨發起「921大俠出手」,訴求捍衛幼教正義、反對荒謬修法、尊重幼教專業。號召全國幼教老師和家長走上街頭,不少幼教老師、家長,冒著風雨走上街頭。

蘇偉馨表示,托兒所原由教保員負責幼兒照顧,幼稚園由幼教師負責學前教育,幼托整合後,考量托兒所實際困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僅規定大班至少設1名合格教師,中小班不限,卻有業者和部分立委想修法,刪除大班至少1名合格教師規定,以及修正條文,讓未具教保資格者可協同教學。

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主任邱淑惠表示,教保員雖有現場經驗,但必須有專業知識,才能分辨好壞經驗,因此經驗不能取代證照,且現在國際幼教和各行各業都要求證照,如果幼教廢除合格教師規定,等同讓幼教走回頭路。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為維護幼教品質,仍希望具有教保資格者,才能進入幼兒園教學,而大班至少設置1名教師的規定,已是考量幼托園所差異後的折衷做法。除修正師資培育法,提供教保員進修在職專班,取得教師資格等配套外,也規劃修幼照法,將原規定5年符合人力配置規定的緩衝期延長為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