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東設非軍事區 俄軍不撤隱患難除

俄羅斯車隊19日運送物資給烏克蘭東部叛軍。(Getty Images)
俄羅斯車隊19日運送物資給烏克蘭東部叛軍。(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李天韻/綜合編譯】北約(NATO)高級將領20日表示,近日烏克蘭及親俄叛軍在東部的交火又頻繁起來,持續2週的停火協議只有「名義上存在」。不過另一方面,烏克蘭及叛軍達成設立緩衝區的協議,或為和平帶來一線希望。

美國空軍將領、歐洲盟軍最高司令布里德羅佛與北約軍事領袖會晤後對記者表示,過去幾天來,雙方發射的炮彈數相當於停火之前。他說:「烏克蘭目前情勢危急。基本上停火只剩名義上的。」布里德羅斯譴責俄羅斯需為衝突持續負責。

此外,布里德羅斯說:「現在邊界在俄軍及親俄民兵的掌控下開放,俄軍及民兵頻繁在邊界來回,幾乎無法計算數量。」儘管幾週來俄軍數量已經顯著減少,但有些只是回到俄羅斯一方的邊境,如果俄國領導人下令,這些軍隊還是可能長驅直入烏克蘭。

緩衝區協議

20日上午烏克蘭與親俄叛軍簽署緩衝區協議。協議內容為在東烏克蘭設置30公里的緩衝區,軍機禁止飛越該區空域,此外,雙方的 「外國僱傭軍」都必須撤離。

新的停火備忘錄由烏克蘭、俄羅斯、親俄叛軍及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代表達成,主要內容是補充9月5日達成的停火協議。但停火協議生效2週以來,零星衝突仍然不斷。

鑑於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軍事入侵烏克蘭等行動,北約成員國領導人9月在英國威爾士決定成立數萬人的快速反應部隊。北約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會議上討論了相關問題,但尚未決定怎麼分配各支援國家提供多少軍隊的問題。

俄反對派揭俄軍死傷

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亭否認軍事援助親俄叛軍,俄羅斯反對派發布消息,8月有80名俄羅斯軍人在衝突中喪生。俄羅斯一名空降兵部隊成員描述了在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附近的衝突,這段談話流到了政治人物及媒體手中。

烏克蘭官員表示,8月初與俄國第76衛隊發生衝突,烏軍摧毀該單位3部坦克並扣押2部運兵車,但俄羅斯否認發生衝突。

另外,據《星期天泰晤士報》報導,俄羅斯各地傳出為在烏克蘭陣亡的俄國士兵舉行祕密葬禮的消息。據俄國民間組織「士兵的母親委員會」統計,迄今至少400名俄軍在烏克蘭的衝突中死傷。

東歐三國聯軍對抗

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辦公室18日宣布,波蘭將與立陶宛和烏克蘭組建聯軍,聯軍司令部將設在波蘭東部的盧布林市。

波蘭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組建這種部隊的一個目的是參與維和,同時在北約需要時,參加北約的戰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