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店租太高 巴黎最古老書店可能要關門了

【記者趙銘/報導】 位於盧浮宮附近的德拉曼書店(Delamain),因其現在的產權轉由卡塔爾基金等機構控股,亦即換了新房東,房租也隨之漲了一倍,這家書店的店主因不堪重負,不得不面對關門的風險。

該書店坐於Saint-Honoré路155號,整幢樓建立於1700年,從1906年起至今,這裡一直就是書店,店中擁有2萬5千個種類的書籍,有些是很古老的版本,非常漂亮地呈現在展架上,讓人常有一看就想買的衝動。

雖然對「卡塔爾基金對法國文化施加了讓人不可接受的影響」的批評聲音不斷,但是卻無法改變對方要求漲租的決定。卡塔爾基金控股方要求書店的房租漲一倍,意味著90平方公尺的德拉曼書店年租金將超過15萬歐元,而去年書店的營業額僅為160萬歐元。

該書店在法蘭西喜劇劇院對面,位居繁華商業街區,有許多遊客,顯然業主認為他們完全可以把房子租給願意付出更高租金的商家。這所古老的書店一直吸引著眾多文學愛好者和來淘二手書的顧客。其實巴黎不僅僅是此一家傳統書店面臨生存危機,所有的傳統書店都面臨著不堪租金重負的問題。

日前,許多市民在網上簽署請願書反對巴黎最古老書店被徵收重租,以期保護書店的生存權,但是書店未來何去何從還是不得而知。

法國國民議會曾在去年的10月份通過了保護全巴黎3,500家傳統書店的法案,該法案主要針對網路書店免運費等傾銷行為會給傳統書店帶來災難性的打擊。但面對無情的商業市場,傳統書店的生存空間仍是越來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