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北歐的物價(上)

 (123RF)
 (123RF)

文/太源晙
是,我知道因國家福利政策使物價居高不下,相對地生活品質也很好。不過,我仍覺得這實在是太超過了!從芬蘭開始的北歐之旅簡直是一場對抗物價的戰爭。

我們沒辦法跟當地人一樣吃得好、過得好,我們是外國人,是長期旅行者。即使減少旅途中的吃喝玩樂,北歐的物價依然重挫我們。除非我們會瞬間移動,否則絕對省不來的交通費也相當可觀。

從芬蘭港口到市區的路面電車索價4,500韓幣(約台幣132元);為了從瑞典斯德哥爾摩鬧區到艾瑞克的家,我們搭乘的通勤火車不過行經8個站,就要13,000韓幣(約台幣382元)。另外,前往挪威的巴士票是一人120,000韓幣(約台幣3,535元)。錢從錢包不停流出去的感覺,在我來到北歐後體會特別深刻。

然而,在物價方面,芬蘭和瑞典只能退居第二。物價的大魔王不由分說是挪威!9年前我就對那裡粗暴的物價印象深刻。「過了這麼久,物價應該變更高了吧!」儘管做好心理準備登上奧斯陸(Oslo),我仍毫不意外地精神崩潰。

老媽說她口渴,所以我們走進便利商店,結果一瓶500毫升的可樂要26克朗(krone,挪威的法定貨幣)。既然如此,我們必須知道1克朗究竟價值多少。我將歐元換成挪威克朗,1克朗約略為200元韓幣。現在請把可樂售價26克朗乘以200。是的。挪威的可樂要價5,200元韓幣(約台幣152 元)。

不是1.5公升,而是500毫升的可樂!我瞠目結舌,頓時語塞。老媽不知是真的好奇,還是故意火上澆油,不停要我重新計算1克朗的價值。我只好又算了一遍,正確數字是202元韓幣,於是,可樂售價上升至5,252元韓幣(約台幣154元)。

但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完成北歐的行程──必須想辦法存活!為了釐清物價概況,我們掃了一眼經常買來吃的東西。哎喲喂呀!一盒口香糖要2,000元韓幣(約台幣59元),可補充能量的巧克力棒一條超過4,000韓幣(約台幣118 元),而旅行者無法離身的礦泉水一瓶要5,000韓幣(約台幣147元)。換言之,若要買一瓶礦泉水放進包包,吃一條巧克力棒、喝一罐可樂,再嚼口香糖清清口,總共要花費16,000韓幣(約台幣471 元)。

好友艾瑞克的聲音突然在耳邊響起:「我不敢去挪威!我有幾個朋友在小餐館吃了類似沙威瑪的食物,就花了100 歐元(約台幣4,173 元)!」好,做出決斷的時機到了。奧斯陸之旅尚未開始,我便跟老媽提醒我們是背包客的身分,片面發布通告。

「老媽,北歐的物價大概是這個程度。既然預定在奧斯陸待3天,我們就苦這3天吧!因為都市不大,所以我們都先用步行的,有時候可能沒辦法在餐館吃飯,連麥當勞的大麥克套餐在這裡也要15,000韓幣(約台幣442元)。我們倆就算只吃個漢堡也要花3萬韓幣(約台幣884 元)!所以從今天起,我們這3天得用不花錢的方式旅遊。」

我拉著老媽朝大賣場前進,在那裡買了白吐司和果醬,這能幫我們應付幾餐,光是這樣就花了2萬韓幣(約台幣589 元)以上!老媽邊點頭邊說:「我們待在這裡3天真的只能喝空氣了。」

儘管兇猛的物價使人頭暈目眩,但奧斯陸其實是座寧靜又迷人的都市。由於這樣的矛盾,要我從走訪過的都市中選擇,最痛苦的地方是奧斯陸,最賞心悅目的地方也是奧斯陸。物價再高,孕育出以《吶喊》聞名的孟克和舉世無敵的雕塑家維格蘭(Gustav Vigeland)的都市,怎麼會不精采?

我打起精神,牽起老媽的手,奔向距離火車站不遠的國立美術館。老天爺似乎也在回應我們省錢的決心,星期日參觀美術館是免費的,而今天正巧是星期日。

「媽,這座美術館是我在歐洲最喜歡的美術館!」我用近乎吶喊的聲音說完後,便帶領老媽前往收藏孟克《吶喊》的展示館。就在我9年前欣賞過的那個位置,一幅非凡的畫作放置在防盜用的玻璃箱之後。《吶喊》在這座美術館陳列以來,已遭竊多次,是世上最有名的畫作之一。究竟是多有名的畫作,從老媽的話中即可窺知一二。

「哇!真的是《吶喊》!我開店的時候,對面的超市也有掛一幅!」在地球的另一端親眼見到社區超市也有的孟克真跡,老媽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旅途中看到的大師真品總縈繞著稀奇的光環。無法控制的激動使我全身像觸電一樣。

「媽,妳站在畫的前面看看!」

我說服羞澀的老媽做出跟畫作同樣的表情後,拍照留念。「妳兩邊臉頰都凹進去了,簡直一模一樣!一模一樣!這根本是將我們被北歐物價打敗的模樣形象化!哈哈!」

拍照時扭扭捏捏的老媽看了剛剛拍的成品,比我還喜歡。由於挪威是孟克的祖國,國立美術館內除了《吶喊》以外,還展出許多他的代表作。不僅有他在全盛期創作的《青春期》及《瑪丹娜》;曾以超過400億高價售出的《橋上的女孩》也令人目不轉睛。

雖然我和老媽只會單純又無知地將畫作價值換算成首爾房價,不過難得一見的名作仍使我們大飽眼福,心滿意足,直到快要餓昏之際,我們才離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