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鼓勵生育 中市籲國教應從3歲開始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十二年國教紛爭不斷,導致許多年輕夫妻不敢生孩子。台中議員李中呼籲,國教政策應以向下延伸3年,來取代向上延伸到高中3年。且若能透過適當的政府補助,將也有助生育率的提升。

李中認為,目前少子化問題還是在經濟因素。台中市要解決問題,可考慮將十二年國教高中三年免費政策費用,挪到幼教階段;他說,目前台中只補貼就讀大班的孩子,也應針對中、小班補貼,讓幼教向下延伸3年,才能鼓勵年輕夫妻願意生孩子。

教育局長吳榕峯提,國教向上延伸3年的預算約380億元,但必要性值得探討,若改為往下延伸3年,經濟效益較佳。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中市目前零到2歲每月可獲社會局3千元津貼,加上中央3千共6千元。2到5歲經評估,若所得稅率20%以下者,每位孩子每月以2,500元來算,一年增加18億元預算,3個年齡層受益孩子共約7萬5千人,這部分值得再研究。

而台中市議員黃國書22日在議會質詢指出,市長胡志強曾宣示「縣市合併後,教育支出只增不減」,但五都中中市的財政最好,教育支出卻最低,學生年度教育資源7萬,遠低於台北市的14萬。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僅計算公務部門支出,無法反映實況,如果扣除教育人事費,中市每名學生每年享受教育資源五都中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