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大量攝取人造甜味劑將致高血糖

【記者海寧/編譯】最新研究顯示,無糖汽水、酸奶以及其他食物中的人造甜味劑,不但無法幫助降低血糖和體重,反而有可能改變人體胃腸道內的細菌群落組成,造成血糖升高。這一發現無疑將再度引發人造甜味劑是否有助於減輕體重或者控制糖尿病的爭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領導這項研究的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免疫學者伊萊納夫醫生(Eran Elinav)表示,其研究範圍之廣應當讓公眾重新審視大量、無節制使用人造甜味劑的做法。常見人造甜味劑如糖精、三氯蔗糖以及阿斯巴甜都會產生類似效果。

科學家們在小老鼠身上進行了大量實驗,發現人造甜味劑會改變消化系統中的微生物菌群。研究人員指出,不同的菌群構成會改變葡萄糖的代謝,導致餐後血糖濃度升得更高,回落的速度也更慢。

芝加哥大學病理學教授納格勒(Cathryn R. Nagler)說,包括肥胖症和糖尿病在內的許多症狀已被認為與微生物菌群的變化有關。她認為,此研究顯示我們應該重新評估我們對人造甜味劑的廣泛使用。

此前,人造甜味劑對健康影響的多項研究,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結論。一些研究認為,甜味劑與減重有關;另一些則正好相反。還有一些研究發現人造甜味劑與糖尿病正相關。不過這些結論並不完全可信:那些避開食糖而使用甜味劑產品的人可能本已超重,易於罹患糖尿病。

在實驗中,伊萊納夫團隊的研究人員把糖精、三氯蔗糖或阿斯巴甜添加到飲用水中,讓10週大的小老鼠攝取。其他小老鼠則喝白開水,或者添加了葡萄糖或普通食糖的水。

一週之後,飲用白開水或糖水的小老鼠變化不大,但攝取人造甜味劑的那組老鼠明顯出現了葡萄糖耐受不良。這表明小老鼠身體處理大量糖分的能力降低,可能會導致更加嚴重的疾病,比如代謝綜合症和2型糖尿病。

當研究人員對小鼠使用抗生素,殺死其消化系統中的很多細菌之後,牠們的葡萄糖耐受不良問題消失了。研究人員假設葡萄糖代謝中的變化是由腸道細菌的變化引起的,為了進一步檢驗假設,他們開展了另外一系列針對糖精的實驗。科學家們從攝取了糖精水的老鼠身上取出腸道細菌,注入到從未接觸過任何糖精的老鼠體內。隨後這些老鼠也出現了葡萄糖耐受不良。DNA測序顯示,在攝取糖精的老鼠腸道中,糖精明顯改變了細菌種類的組合。

隨後,研究人員開始追蹤營養和腸道細菌對人體長期健康的影響。這項研究有381例非糖尿病患者參加,研究人員發現,任何一種人造甜味劑的攝取,都和葡萄糖耐受不良症狀之間存在著相關性。此外,有沒有攝取人造甜味劑,腸道細菌會不一樣。

最後,研究人員招募了7名通常不使用人造甜味劑的志願者,並在6天時間中,讓他們攝取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的糖精最大攝取量。結果7人中有4人出現高血糖症狀,同時腸道菌群出現了類似受試小鼠的變化。

伊萊納夫的合作者、魏茨曼科學研究院的計算生物學教授賽格爾(Eran Segal)表示,某一個人對人造甜味劑是否敏感現在可以通過腸道菌群檢查來預測。另外,益生菌可用於改變腸道細菌群,有可能幫助逆轉葡萄糖耐受不良,從而降低血糖。

伊萊納夫表示,未來將對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及其他甜味劑進行詳細研究。伊萊納夫等人的發現發表在9月17日出版的《自然》雜誌(Natur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