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資金外逃 成美房產大買家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隨著中國大量資金「逃」出海外,給美國類似西雅圖等不太起眼的角落製造了房地產熱潮。《紐約時報》20日報導說,中國富豪近年已成為西雅圖房地產最大的外國買家,占某些地區百萬豪宅的1/3。西雅圖房地產經紀公司開始聘用講普通話的人,甚至在北京開設辦公室,建築商還為針對中國買家設計許多新建築。

西雅圖房地產經紀公司甚至在他們的交易語言裡添加了新的藝術詞彙——「風水」。在交易完成前,許多中國買家要求請風水師來勘驗,風水差意味著交易泡湯。美國貝爾維尤一名房產經紀人萬梅說:「我們有一個案例是,一棵樹擋住了家中的『氣』」,於是它被拔除。他們還在附近種了另外一棵樹。」

去年美國出售給外國人的房地產約有1/4到了中國人手上。現在中國人是美國最大的外國買家群體。據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數據,截至2014年3月的一年內,近220億美元資金從中國流入美國房地產,比上一年增加了72%。

爭當比爾蓋茲鄰居

《紐約時報》報導說,西雅圖成中國每年溢出數十億美元的頭號蓄水池,他們尤其中意比爾.蓋茲和傑夫貝佐斯的家園,也就是貝爾維尤西部地區。溫德米爾房地產經紀人Moya Skillman說:「中國客戶問的第一個問題常常是——『比爾.蓋茲住哪裡?』」

《紐約時報》報導說,此熱潮可能僅是個開始。「胡潤富豪榜」調查發現,64%的中國百萬富翁已移民或規劃在未來幾年移民。他們列出最青睞的目的地是美國,接下來是加拿大和澳洲。雖然受訪者將更好的教育、空氣質量和食品安全作為移民的主要理由,但對於國內政治和社會穩定的擔憂,也造成富豪將更多財富轉移海外。在2013年,中國居民在境外持有6,590億美元財產,到2018年這個數字預計將飆升到1.9兆美元。

大陸資金外逃渠道衆多

由個人在行李中直接夾帶現金出境的簡單方式,但數額有限,風險也大。有些地下錢莊僱一些專門跑腿的「水客」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少量多次在邊境口岸來回走私現金,這樣客戶安全性大大提高。

利用地下錢莊買賣外匯、跨境匯兌也是一種辦法。中國大陸的客戶先把人民幣匯入錢莊指定的大陸帳戶,錢莊在扣除手續費後,再將港元或美元匯入客戶在境外的帳戶。地下錢莊效率很高,一般只要提早半個小時告知轉移的金額和幣種,錢莊就能按照即時兌換匯率幫客戶把錢轉出去。

上市公司或國有企業的高管可在離岸金融中心設立空殼公司,企業管理層與境外公司通過「高進低出」或者「應收帳款」等方式,將國內企業的資產轉出中國。9月19日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就是馬雲等實際控制人設立的一個離岸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