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涉礦產貪腐遭查 內蒙古副主席被免職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內蒙古黨委常委、政府副主席潘逸陽涉嫌「嚴重違紀違法」,21日被免去職務。潘逸陽曾在江派人馬、時任廣東市委書記李長春任內被提拔;後轉入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老家江西任職,與時任江西市委書記蘇榮共事3年;2010年轉任中共江派現常委劉雲山的發跡地內蒙古。

中共中紀委網站17日公布,內蒙古黨委常委、政府副主席潘逸陽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這是繼中共前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貪被調查後,內蒙古第二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後第五名在任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據《法制晚報》21日報導,外界懷疑,潘逸陽落馬或與礦產腐敗有關。近年來,稀土腐敗案時有發生。去年9月26日,巡視組組長薛延忠明言,內蒙在「礦產資源配置、工程招投標等領域腐敗問題比較突出」。4年前,潘逸陽由江西贛州市委書記北調內蒙古,就是負責自治區綜合經濟管理、對外開放等方面的工作。

張高麗缺席政協會議

江派現任常委張高麗近期不妙。21日中共政協會議成立65周年會議上,6常委全部參加,獨缺張高麗,官方報導中未提及張高麗為何未出席;同日,中共官媒高調刊發題為〈京津冀水資源環境嚴重超負荷水利一體化亟待破冰〉的文章,指向出任京津冀協調小組組長張高麗。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表示,中共6常委都參加了該次會議,唯獨張高麗未參加,這很不尋常。

《新華網》21日報導了題為〈京津冀水資源環境嚴重超負荷水利一體化亟待破冰〉的文章稱,京津冀生態環境用水平均每年赤字近90億立方公尺、侵占河湖生態用水量15億立方公尺,在枯水年分侵占生態環境問題更加突出。

石實說,官媒的這篇文章,似發出指向張高麗的訊號。張擔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至今無明顯成績。習近平把他派到地方利益糾纏最厲害的京津冀去「協調」,無疑是塞給了他一個燙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