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候大遊行 紐約30萬人響應

9月21日紐約曼哈頓「人民氣候大遊行」。(記者衛真/攝影)
9月21日紐約曼哈頓「人民氣候大遊行」。(記者衛真/攝影)

【記者衛真/紐約報導】全球各地成千上萬的人們9月21日齊聚紐約曼哈頓中城,開始「人民氣候大遊行」(People's Climate March),呼籲全球領袖應對氣候的變化。遊行組織者估計參加人數超過30萬人,稱之為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大遊行。

聯合國將在9月23日召開「氣候峰會」,遊行提前為峰會暖身。21日的遊行隊伍中,參加者不僅有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紐約市長白思豪以及多位聯邦議員和紐約市議員,還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馬克魯‧法洛和史汀等明星。遊行於11時30分,從中央公園開始,直到下午2時半,仍然還有隊伍等候在起點處。
  
參與者穿著多種多樣的服飾,手持橫幅和標語牌,寫有:「沒有第二個星球」、「不能賤賣森林」、「工作、公正、清潔的能源」,還有風箏以及巨大充氣氣球,遊行始終都伴著鼓聲和口號。
  
在一開始的隊伍中,人們手舉著很多太陽花的模型,讓熟悉的觀眾似乎看到台灣的學運。中間還有「麻雀行動」、「中國控訴」等來自中國的組織參與其中,抗議中共政府強拆、破壞中國大陸人民的生存環境。

來自新澤西的社會活動人士尚利夫婦關注人權和環境保護,也加入到「中國控訴」的隊伍。「我們非常關心在中(共)國政府下生活的人們,他們不能自由的呼吸,就不能自由的生活。」尚利女士說,「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星球,我們必須互相幫助,中(共)國對我們這個星球帶來極端的破壞,對空氣、對水源、對土壤都有太多的汙染。」

拉丁美洲、歐洲、印度和澳洲等地的主要城市也有遊行。英國倫敦的活動估計吸引4萬人參與,包括女星艾瑪‧湯普遜。澳洲規模最大的遊行出現在墨爾本,估計有1萬人拿著旗幟和標語牌上街頭,呼籲政府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