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職場「開心果」罹憂鬱症高危險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喜劇巨匠羅賓威廉斯罹患憂鬱症以自殺悲劇收場,消息震撼全球,經常搞笑風趣的人竟因抑鬱自殺。研究發現,三成憂鬱患者可經適度或激烈的運動來改善。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職場中帶給人們歡笑的開心果,更有可能是罹患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劉嘉逸說,憂鬱症是一種疾病,患者會無法自行控制情緒低落、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用自我傷害或最激烈方式來解決痛苦,因此,須藉由平日對自己憂鬱情緒的檢視、專業的協助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劉嘉逸指出,逗人開心的人可能是憂鬱症高危險群,在臨床上,高危險群包括人前歡笑、人後沉默;有抽菸、酗酒習慣等物質濫用狀況;家人有憂鬱症或精神病史;缺乏家庭支持系統等。此外,情緒低落、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未來無望感等症狀,連續維持兩週以上,也可能罹病。

劉嘉逸表示,面對憂鬱患者可私下關心對方,並傾聽歡笑背後的情緒與感受,建議可與較投契的友人共同參與戶外活動、放鬆身心。

據《臨床精神醫學雜誌》顯示,每天進行適度或劇烈運動,其功效等同於第二種抗憂鬱藥物,並建議女性從事適度運動,男性選擇較激烈運動,這也讓近三成的人憂鬱症狀完全得到改善,兩成的人有顯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