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查地下工廠 經部:2個月內完成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立委質疑政府縱容地下工廠,引發食安風暴,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將在2個月內針對食品類地下工廠進行稽查,並要求地方政府視情況給予獎懲;另外,經濟部中辦公室將在11月中以前,完成202家核准臨時登記的食品工廠查核。

立委丁守中22日指出,反對《工廠管理輔導法》的地下工廠補登記時間一再延到民國109年,因為這是替違章工廠開大門,更成為地下工廠的免罰令、不罰令。

丁守中表示,目前有6萬多家違章工廠,補辦登記僅有6千多家,約占11%,對於不補辦登記的違章工廠,很多是不符環保、水土保持、消防等相關法規。經濟部應嚴懲毫無意願補辦登記或不積極改善的違章工廠。

杜紫軍回應,中部辦公室會針對食品業相關產業,在2個月內完成稽查,並到各縣市督導。地方政府可對好的工廠給予獎勵,並懲處沒改善的廠商,同時公布清查結果。

此外,劣質豬油重創國內GMP認證制度的信心, GMP新制將在明年元月實施,杜紫軍表示,由於經部是負責推動食品及化妝品業的GMP認證,243家GMP食品業者應在年底前完成全廠同類產品換證,否則須停用GMP標章,預計有兩成業者、約50家可通過轉換並拿到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