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所未見! 格陵蘭島驚現「黑冰」

研究人員發現,格陵蘭島出現前所未有見的「黑冰」,這將導致冰川融化,進而加速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網路擷圖)
研究人員發現,格陵蘭島出現前所未有見的「黑冰」,這將導致冰川融化,進而加速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網路擷圖)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格陵蘭島(Greenland)冰蓋研究專家博克斯(Jason Box)近日表示,格陵蘭島上的冰河持續變暗,成為「黑冰」,將加速冰河融化的速度,最終會加速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

博克斯是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研究人員,常年從事格陵蘭島地質調查,從1994年開始,他每年都會登上格陵蘭島,對島上的冰河進行觀測。

博克斯和他的學生今年整個夏天都對格陵蘭島的「黑冰」進行調查,他們拍攝的「黑冰」照片令人震驚。陵蘭島上廣闊的冰河原本是白雪皚皚的景象,但現在大片的冰原染上了濃濃黑色,猶如蠻荒之地。博克斯表示從未見過這種景象。 

研究人員發現,格陵蘭島出現前所未有見的「黑冰」,這將導致冰川融化,進而加速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網路擷圖)研究人員發現,格陵蘭島出現前所未有見的「黑冰」,這將導致冰河融化,進而加速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網路擷圖)


博克斯發現,陵蘭島的冰河上布滿了直徑0.5到1米之間的大坑洞,裡面積滿了黑色的粗粒和灰塵。博克斯稱這種黑色的物質為「冰塵」,他認為,冰河持續變黑將導致冰河加速融化。 

陵蘭島的冰川上布滿了直徑0.5到1米之間的大坑洞,裡面積滿了黑色的粗粒和灰塵。(網路擷圖)陵蘭島的冰河上布滿了直徑0.5到1米之間的大坑洞,裡面積滿了黑色的粗粒和灰塵。(網路擷圖)

據博克斯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2014年的冰面比以往更黑,冰塵吸收的熱量甚至是美國一年用電量的兩倍。 

博克斯表示,格陵蘭島上的冰河正以兩倍快的速度開始消失。而地球另一端的南極冰河也以2009年的三倍速度不斷減少,沉積的冰塵降低了白色冰雪對陽光的反射,強烈吸收的光熱將加劇冰河融化,進而導致全球氣候變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