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港生寫歷史 萬人罷課爭普選

香港學聯22日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不罷學」抗爭,據學聯統計,罷課人數達1萬3千人。(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學聯22日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不罷學」抗爭,據學聯統計,罷課人數達1萬3千人。(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香港爭普選罷課行動22日正式展開,代表社會良心的香港大專生,將一連5日,在學聯旗幟下,展開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不罷學」抗爭。學生表示,罷課未必能讓巨人退後,但學運將埋下改變種子。

港1萬3千人抗命

學聯22日下午2時正式揭開罷課序幕,香港20多所院校大批學生表態參加罷課,期間逾百名大專院校的教師會發起義教,並舉行電影會等。據學聯臉書統計,截至下午4時,罷課人數達1萬3千人。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指出,單是在港大出發的學生已有240人,4輛遊覽車已爆滿,逾百人由港大自行出發。學聯籲參與集會者穿白衣及綁上黃絲帶,大學火車站往百萬大道的校巴站已出現排隊人龍,不少人索性步行往百萬大道,絕大部分是「白衣人」。

香港城市大學罷課委員會20多名學生向校長郭位提交1,500封學生和教師的信件,要求郭位就罷課表態。郭位被問到是否支持學生罷課,他只稱不會懲罰學生。城大罷委會成員丁嘉祺對郭位無直接回應學生訴求,表示失望,他認為在爭普選議題上,校長不應保持中立。

中大醫學院學生政改關注組成員陳國誠表示,鼓勵同學罷課,意識到醫學課程本身有專業要求,不容許他們罷課太長時間,所以亦會舉辦其他罷課外的活動,例如往後數日都會於校園內靜坐,於課堂內掛黃絲帶及舉行電影會等。

除學校罷課外,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也移師到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節目聲援,節目期間台上台下均火藥味濃。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稱,家長應與中學生討論罷課事宜,尊重子女獨立思考下的決定,但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反駁稱,中學生不應犧牲學習時間,被黃偉國質疑她無權代表中學生。

港校方打壓 堅定學生意志

罷課行動也並非一帆風順,多所學校出手打壓。其中喇沙書院校董會上週五指示,註明政治止於校門派發黃絲帶,引起學生不滿,發起穿黑衫抗議。

響應黑衫行動的劉同學表示,上週看見學校的打壓通告第一個反應是「有沒搞錯?根本就不該出現!」他指參與罷課是學生自由,「在校內談論也都是我的自由。所以不認為學校用通告,就可剝奪我的言論自由。」

有學生認為通告是打壓學生言論自由,要求校方澄清,更有人要求校方收回通告。黃同學表示,因為校方這張通告令他「想罷課的心更堅定」,至於如何說服父母,亦應由他自己決定。

領袖盼逾百生響應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電台節目表示,將於本週五發起中學生罷課一日,盼有超過百名中學生參加。他明白罷課未必能立即令人大常委會改變之前定出的政改框架,但盼藉罷課向政府施壓,並為未來爭取真普選積累社會壓力。

黃之鋒指,在中學生罷課當日,添馬公園會有特別為中學生而設的集會,重申學民思潮在週五參與集會後,不會主動發起任何後續堵路行動。

此外,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也於國外拍片鼓勵學生︰「你們的行動可能使你們失去學習機會,但會令你們更接近社會、更接近真理!」亦感謝他們的行動,成為追求真普選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