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菁師獎教師 盼孩子找到人生目標‏

第3屆教育大愛菁師獎2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獲獎名單。(中央社)
第3屆教育大愛菁師獎2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獲獎名單。(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有民間版師鐸獎之稱的教育大愛菁師獎,22日公布第三屆獲獎名單,在全國幼兒園、國中小、高中職、特殊教育及偏鄉離島教師中選出了57名優秀教師。有7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獲獎教師到場分享心路歷程。

獲得國中組菁師獎的北市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感慨的提到,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雲林偏鄉。當時在地方上,國中老師的地位就像是媽祖、神明一樣備受尊崇,後來來到都市學校服務,老師反而不受到家長及學生的尊敬。其實教育就是國之本,除了智育之外,體能、品德也是培養孩子成長重要的一環,雖然福安國中資源不多,但只要肯為孩子多努力一些,每個孩子都能成才。

福安國中低收入戶的學生就占了快半數,雖然資源貧瘠,但施俞旭帶著學校老師到處募款,讓孩子晚間可以免費上課輔班及吃晚餐。因為她的努力,福安國中已經連續4年榮獲基北區免試入學升學率第一名。

另一位服務於南投新豐國小的黃偉傑老師,1992年進入學校後就一直在南投服務。他本人並非體育科班出身,卻帶領學校棒球隊,出國到日本比賽獲得冠軍。在當地學生中有半數以上都是單親、隔代教養、失親的弱勢孩子,因此把他們集合起來一起打棒球,也讓孩子們找到人生的目標,以及成就感。

黃偉傑說,弱勢的孩子也可以有正當的休閒活動,雖然他們課業成績不是名列前茅,但只要給他們機會,棒球也可以提升孩子的品德,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