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醫治療 幫你解決腹脹問題

 (Fotolia)
 (Fotolia)

文/王金鐸(署立胸腔醫院中醫師)
我們都曾因為吃太多東西或喝太多水,感到胃脹。另外,吃東西狼吞虎嚥,久了也會造成胃脹氣、胃擴張,甚至會胃下垂,還會出現吃飯後噯氣、胃酸逆流等症狀。

治療上,吃東西太多造成胃脹,可選用香蘇散;喝水太多造成胃脹氣,可選用五苓散;噯氣或胃酸逆流,可用旋覆代赭石湯;胃炎或是胃潰瘍,可選用半夏瀉心湯;胃下垂則需用補中益氣湯來治療。

首先需排除便祕

腸脹氣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腹脹,臨床上第一需排除便祕,也就是羊屎便停留在降結腸、直腸、乙狀結腸等部位。中醫判斷,便祕形成的原因,有因大腸蠕動無力,可以用補中益氣湯加枳殼來處理,有因大腸火氣太大,也就是大腸水分吸收功能太強,造成大便太硬,排出困難,可以用大黃、芒硝等中藥來處理,臨床上相當容易治療,見效也快。

積食引起的腹脹

腹脹也可能是因食物消化慢,或吃太多東西造成。這時可以選用健脾去溼,消食化積的中藥來治療,例如黨參、白朮、山楂、麥芽、穀芽、神曲等,方劑有四君子湯、保和丸、焦三仙等。

水分太多的脾現象

如果腹脹是因腸道中水分太多,也就是民間俗話所說的「脾溼」,身體出現頭暈身重,胃口變差,舌苔白厚膩,這時可以用平胃散來處理。若是溼氣已經化熱了,出現口乾口苦,舌苔黃厚,這時就要選用甘露消毒丹或是瀉心湯一類的方劑。

婦科問題與腫瘤問題

有少部分的腹部脹氣,可能是婦科卵巢、子宮的問題。還有一種腹脹情況是腹膜積水,中醫叫臌脹,可以扣診腹部診斷出來,扣診會出現低沈的響聲,可能是腹部腫瘤造成,這就需特別處理。

休克患者的腸胃虛寒症

筆者以前曾在加護病房照顧休克的病人,病人腹部X光片一定會出現腸脹氣,西醫叫做腸阻塞「ileus」。這是身體供應上下腸係膜動脈血液流量降低造成的,而這種現象就是中醫所說的腸胃虛寒症,臨床上可以使用附子理中湯來處理,或是艾灸中脘、氣海、關元、陰陵泉、足三里穴等來改善。

保養腸胃 中醫教你免除腹脹

根治腹脹問題,除生活習慣的改變之外,平時保養你也可以這麼做:按摩足三里、內關來治療腹脹,或是灸中脘、氣海穴等,對於改善腹脹有很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