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宗教為名施暴 教宗方濟各譴責ISIS

9月21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抵達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在迎賓車上向民眾揮手致意。(AFP)
9月21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抵達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在迎賓車上向民眾揮手致意。(AFP)

【記者海寧/編譯】 9月21日,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抵達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展開1天的旋風式訪問行程。他表示,宗教絕不能用來做為暴力的理由,似乎指伊斯蘭國(IS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暴行。

美聯社報導,方濟各還表示,使用暴力和壓迫的宗教團體不能宣稱是「神的盔甲」。這是他迄今對伊斯蘭極端分子最嚴厲的批評。

教宗在總統府發表演說時稱:「凡是策劃和執行暴力和壓迫行動的人,都不能視自己為神的盔甲。」「沒有人可以拿宗教做為傷害人類尊嚴和侵犯基本權利行動的藉口。」

教廷已表示,支持美國空襲伊拉克,以保衛伊拉克的基督徒。

在伊拉克警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可能策劃行刺教宗後,阿爾巴尼亞當局將維安提升到最高層級。

數據顯示,天主教徒占阿爾巴尼亞人口的15%左右,伊斯蘭教徒占56%,東正教徒占11%。

向殉道者的勇氣致敬

阿爾巴尼亞共產政權當政時期,天主教徒在阿爾巴尼亞遭到嚴重迫害。該國過去曾有1,820座教堂被摧毀,修道士幾乎全部被消除。在共產政權之前,那裡約有200位司鐸,到了1990年,只剩下33位。

梵蒂岡駐阿爾巴尼亞大使莫利內爾.因格萊斯(Ramiro Moliner Inglés)總主教向梵蒂岡電台表示,教宗此行是前來向阿爾巴尼亞殉道者的勇氣致敬,向所有為了不丟失信仰而獻出生命者的勇氣致敬。

方濟各是繼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後20多年來首位訪問阿爾巴尼亞的教宗。這也是他就任以來首度前往義大利以外的歐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