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憑一股傻勁 莊佰鎮中藥師成燈王

中藥師燈王莊佰鎮在集集鎮公所花燈種子教師研習現場。(記者黃淑貞/攝影)
中藥師燈王莊佰鎮在集集鎮公所花燈種子教師研習現場。(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 中藥師莊佰鎮中年時開始接觸傳統藝術花燈,隔年就以電動螃蟹花燈獲得高雄燈會特優,4年後再上一層樓,和兒子包辦台南燈會社會組及國中組燈王,從此一頭栽進花燈推廣教學,整年都在全台各地奔波,傳承花燈技藝,希望教出更多的燈王。

出生於澎湖吉貝的莊佰鎮是家中的么兒,當他要到台灣發展時,父親的訓勉「要學得一技之長,而且要向最好的人學習。」他謹記在心,先成為成功的中藥師,後來對花燈產生興趣,又成為台灣頂尖的燈藝師。

富學習熱情又不怕失敗的他隨時都在思考,如何把花燈做得更漂亮、更吸睛。他將傳統藝術花燈加入「動」的元素,帶動台灣電動花燈的風潮;為了解決如何使花燈「動」起來,熬夜加班是他的家常便飯。

中藥師燈王莊佰鎮2014年南投燈會的作品「華藝門」。(記者黃淑貞/攝影)中藥師燈王莊佰鎮2014年南投燈會的作品「華藝門」。(記者黃淑貞/攝影)

對傳統藝術花燈的使命感讓他幾乎整年都在教學,不但足跡遍及全台,連美國、馬來西亞等海外僑界,只要有花燈展覽的需求,交通部觀光局都會邀請他去指導,他也一定全力配合。

最近幾年他都負責台灣燈會的種子教師研習,他在授課時都會鼓勵學員多發問,隨時都準備將所學傾囊相授,絕不藏私;遇到有「傻勁」的,他更是盡力栽培,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接棒,一起傳承花燈技藝。

「樂在工作就不知辛苦」,他說,做花燈是他的興趣,每年都有上千萬人在全台各地賞燈,讓大家在過年期間看見光明又充滿美感的藝術品,也算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個人的付出實在微不足道。

他還表示,對花燈的全心付出,除了表示自己對工作的負責任外,也是在教育孩子做事的態度,不管從事哪一行,一定要「做什麼像什麼」,盡力成為當年他父親訓勉中的「最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