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追求GDP 欠數十兆環境債

【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陸媒報導,中國專家日前在一個有關環境問題的會議上表示,中共以犧牲環境換取GDP的發展模式,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要修復被汙染的環境需投入超過數十兆人民幣(下同,標明幣種者除外)資金。有外媒曾經報導,如果中國環境汙染繼續惡化,中國的房地產將會變得一文不值。

陸媒《經濟參考報》22日報導,環境專家在9月20日召開的有關生態問題的會議上表示,中國經濟的發展是以犧牲環境和百姓利益為代價來換取GDP增長。中國要修復受汙染的環境,需要的投資將會超過數十兆。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院長馬中表示,中國的汙染物排放早已超過環境容量,環境紅利變成環境債務,中國大陸有3.6億畝耕地被汙染,修復需要6兆。

中國已有超過330萬公頃耕地因過度汙染不宜耕種。據外媒計算,要將這些耕地全部修復成適宜作物生長或畜牧養殖,成本在5兆元左右。

中共環保部生態司司長莊國泰在近期表示,需要上兆或幾十兆才能解決土壤汙染問題。

中國每年50萬人過早死亡

英國廣播公司(BBC)3月25日報導,根據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在北京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空氣汙染導致過早死亡和健康問題每年造成1千億到3千億美元的損失。

中共前衛生部長陳竺2013年12月在醫學雜誌《柳葉刀》撰文援引研究數字稱,空氣汙染每年在中國導致多達50萬人過早死亡。

中共環保局3月分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3年受調查的74個中國城市裏只有3個城市符合中國制定的空氣清潔標準。

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1月2日報導,如果中國的環境汙染繼續惡化,中國的房地產總有一天會變得一文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