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船抵台施工 民團憂木馬屠城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環保聯盟等民團2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船來台將危及國安。(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環保聯盟等民團2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船來台將危及國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日前交通部航港局的跨部會聯合審查會決議,同意放行中國籍工作船來台建置離岸風力發電系統,被立委痛批是「引清兵入關」。對此,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22日表示,中國船來台是服貿協議要開放的項目之一,但服貿還沒過,交通部卻先放行,根本是藐視國會;況且開放中國船來台調查水文資料,恐有國安疑慮,不解政府為何姑息、沒有積極作為。

經濟部為獎勵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日前與3家業者簽約,其中由永傳、台船等公司共同成立的福海公司,規劃在彰化芳苑外海架設風力機,並申請中國平台工作船來台。台船發言人王海濤解釋,由於台船來不及自製工作船,只能暫時租用中國工作船應急。

對此,賴中強表示,兩岸仍存有敵意,開放中國船調查台灣海岸的水文資料,恐對國安不利。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也表示,能源本身就是國安問題,台灣的能源產業若掌握在中國手裡,國家還有什麼前途?且台船與永傳從去年8月便計畫成立公司來搶風力發電商機,當時還對外宣稱造船要價12億元,現在卻又解釋來不及造船,其實根本是不想造船,政府的補助應該取消。

立委管碧玲和葉宜津在立院也針對中國籍工作船來台參與工程提出質疑,工程會則回應,中國船並非直航來台,而是從事工程施工,但中國工作船不可承攬台灣公共工程,也不能接受轉包。但若台灣主辦單位允許,則能分包給中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