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世界中國舞大賽 10月紐約登場

新唐人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10月將在紐約舉行。(新唐人)
新唐人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10月將在紐約舉行。(新唐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10月將在美國紐約舉行,這場中國舞藝術饗宴備受各界矚目。

「我當時看舞蹈大賽的時候就想哭,就是感到觸動了那個久遠的記憶……讓我進一步理解什麼是純正的中國人、中國人的文化、舞蹈、音樂,包括人的舉止、神態、言行,一個純正的中華民族應該是什麼樣的。」一位華人觀眾在觀看完前屆舞蹈大賽後感慨萬千。

時間回溯到2012年10月25日至27日。不少紐約觀眾發現,中華五千年的輝煌歷史在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的舞台上再現:忠義陽剛的屈原、韓信、蘇武、孫臏 、諸葛亮、林沖、關雲長等文臣武將;堅貞秀美的王昭君、祝英台、蔡文姬、花木蘭、穆桂英等才女豪傑;還有一代聖君康熙大帝的王者之風;嫦娥、飛天翩翩起舞……這一切均來自於舞蹈大賽參賽者的表演。

中國自古被稱為「天朝」,不僅是因為發達的文化與強盛的國力而成為周邊國家的「宗主國」,更深的意思是指這裡曾是神生活和眷顧的土地,是神透過不同朝代的形式傳給人類豐富文化的土地。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也是世界上唯一連續傳承了五千年的文化,留下了無以數計的經典、文獻、文物和詳實的歷史記載。

中國的文化自儒、釋、道學說發源、發展,形成天人合一、敬天知命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價值觀,在五千年歷史中淋漓盡致地演繹。

中國舞簡介

中國舞包括中國古典舞和民族民間舞。

中國古典舞具有數千年的歷史淵源,海納了歷朝歷代的深湛智慧,形成具有傳統審美意識的主流舞蹈體系。中國古典舞早期主要在宮廷及古老的戲劇、戲曲中流傳,它動作高難,技巧豐富,具有超強的表現力,獨特的舞姿、內涵和韻味,形成了具有傳統審美意識的主流舞蹈體系;中國民族民間舞是不同地域和民族流傳下來的舞蹈,富涵各民族的傳統特徵和風格。中國舞的素材可以從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中汲用不竭。

身韻:

中國人骨子裡攜帶的民族韻味加上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承傳所形成的特有內涵。身韻強調內涵的氣韻、呼吸、意念、神韻以及內心情感,講究以神領形,以形傳神。

中國古典舞中的身韻融合了多種元素,例如:以「擰、傾、圓、曲」為中心的形體動作,以「三圓」運動為基礎的運動路線,以腰為軸的「提、沈、沖、靠、含、腆、移、旁提」等。這些基本元素賦予中國古典舞極為豐富的表現力及廣泛的可塑空間,它能夠靈活刻畫生活動作以及深度表達內心情感活動的變化。

身法:

身體外部的技法,包括中國古典舞幾百種精妙動作和姿勢。儘管有些姿勢看上去很簡單,但實際上要求身體各個部位的完美配合,例如:軀體的運動與旋轉、眼神的方向、手指的擺放位置等,都需要準確與協調。

技巧:

包括跳、轉、翻在內的一系列高難度技術動作,是服務於身法與身韻的。

翻是中國古典舞中最具特色的技巧,其中包括翻身與翻騰兩部分。翻身是一系列以腰為軸心,身體在水平線傾斜狀態下的翻轉。翻騰又叫毯子功,是難度最高的技巧之一,可以為舞蹈的高潮部分起到渲染和烘托氣氛的作用。

各種跳轉翻的技巧加上精妙深湛的身法和身韻,使得中國古典舞具有獨特的表現力,它能夠穿越不同民族的文化及語言障礙,將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精髓帶給全世界人民。

民族民間舞:

泛指從各少數民族中產生並流傳的舞蹈形式,受民俗文化的制約,即興表演但風格相對穩定,以自娛為主要功能。中國有55個少數民族,每個民族由於地域,氣候和生活方式不同,不僅發展出不同的語言、文字、服飾、音樂特點,也發展出各自獨特的民族舞蹈。各民族自身的久遠歷史在身體種下的基因賦予各民族肢體語言獨具的韻味,呈現了人原初的特質。山地民族、遊牧民族和農耕民族的舞蹈都帶有各自的鮮明特徵。民間舞主要是指在「主體文化的漢地民間」流行的舞蹈,包含秧歌舞、彩虹舞、手絹舞等,而非指少數民族的舞蹈。

第六屆大賽10月在紐約舉行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備受各界矚目。(新唐人)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備受各界矚目。(新唐人)

為了恢復和弘揚正統的中國舞藝術,並為年輕的專業舞蹈人才提供走向成功的舞台,新唐人電視台從2007年開始舉辦一年一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至今已吸引世界十餘個國家和地區近250位選手到紐約參賽,每年發放獎金6萬美元。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作為唯一世界性的中國舞藝術創作、展現、交流和推廣的平台,已經在舞蹈界獲得了廣泛的認可和讚譽,並推動純善、純美的中國舞藝術登上世界舞台。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10月將在美國紐約舉行。以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的創作和表演作為比賽內容,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舞蹈好手踴躍報名參賽。詳情請瀏覽大賽章程:

比賽日期:
初賽: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複賽: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決賽及頒獎典禮: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比賽地點:
美國紐約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
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
199 Chambers Street
New York, NY 10007, U.S.A.

參賽網址:http://dance.ntdtv.com/ct/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