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獅子山鎖國3天 專家不認同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伊波拉疫情肆虐的獅子山共和國於9月21日結束3天的「全國禁足」行動,當局表示至少發現92具屍體,並新增56名病毒感染者,這項措施「非常成功」,但不會延長。但觀察團體批評當局的方法錯誤。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這波伊波拉疫情爆發以來共2,630人死亡,其中獅子山共和國占562名、幾內亞有601名、賴比瑞亞有1,459名,為疫情最嚴重的三個國家。

獅子山緊急行動中心官員高家對BBC說緊急措施「非常成功」,獅子山的國民非常配合,接受度也很高。高家說,雖然還無法確定人數,但約有150人主動通報可能受到感染,願意到附近的醫療中心或隔離中心檢驗是否受到感染,相信可以找到更多病患。

獅子山19日宣布全國550萬人禁止出入3天,並派出2.8萬名志工家訪,試圖找出未通報的感染者,並進行衛生宣導。當局表示2天來約埋葬60至70人。這也是這波疫情以來西非國家採行的最嚴厲措施。

對此,衛生專家認為禁足政策錯誤。慈善機構「大家健康聯盟」的卡馬拉說:「某些地區的家庭訪視團隊未經完善訓練,無法妥善傳達資訊。」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主任艾蒙批評,禁足比較像是「宣傳噱頭」。他說:「這波疫情最迫切需要的是宣傳,或確切的危機溝通,但重點應該放在傳播資訊以及建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鎖國是錯誤的方法。」

此外,床位嚴重不足的賴比瑞亞9月21日表示,首都蒙羅維亞的床位將由250個增加到1千個。稍早官員表示,許多病患由於床位不足遭到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