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辦公室暗藏 健康潛在6大威脅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現代辦公室大多窗明几淨,有專人打掃,但這並不意味著辦公室環境對健康沒有安全隱患!

今年5月,辦公家具連鎖公司(Office Depot)開始召回140萬張黑色辦公椅,因為椅子的某一零件若損壞,可能造成人體受傷。排除這種因辦公用品造成的安全問題外,其實辦公室內還有其他一些因素,也會在不同程度上,對上班族造成健康的威脅。

每天要待在辦公室8小時的白領一族,他們的健康正受到辦公室用品與環境的影響。為此,以下提出6項威脅因素,並給予改進的建議。

1、辦公室空氣

上班族大多都有這樣體驗:待在辦公室中,只要有一人咳嗽,大多數同事也會接二連三的咳嗽;一人感冒,同事們也會陸續感冒。許多女性在辦公室還會感覺皮膚乾燥、粗糙,或是眼睛乾澀,甚至有人只要進入辦公室就感覺頭暈、胸悶、精神不振,走出辦公室透透氣就感覺好多了。事實上,這樣的辦公環境已經出現了綜合汙染。

根據美國勞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數據顯示,美國哮喘病例中有15%歸因於工作場所。故此類疾病被稱為「職業性哮喘」,影響因素包括辦公室灰塵、過敏性物質、化學煙霧、毒氣、辦公室空氣中的其他懸浮劑等,甚至同事身上的香水味也有可能導致健康問題。

要改善辦公室空氣品質,可以採取以下措施:對一些如複印機等大型辦公設備進行清潔,最好在非辦公時間進行;平時多開窗,或加強通風設備的功能;使用空氣過濾裝置,清除空氣中的汙染物;妥善處理個人垃圾,以免產生異味及滋生微生物;盡量減少使用印表機、傳真機和影印設備,既節省紙張,也能防止臭氧的產生。

2、電話鍵盤和滑鼠

 (Fotolia) (Fotolia)

手經常是傳播病菌或病毒的主要媒介,在辦公室,手接觸最多的就是鍵盤和滑鼠。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辦公室裡的細菌,竟然是馬桶的400倍,其中電話的細菌最多,其次是鍵盤和滑鼠。滑鼠每平方英寸的細菌數高達1,676個, 電腦鍵盤3,295個,電話則是25,127個。如果很少清潔電話、鍵盤和滑鼠,細菌會很快滋長,就像感冒病毒一樣,能在室溫存活3天之久。因此為了保持辦公環境的清潔,就要經常洗手,才能遠離細菌與病毒,減少生病的機會。

3、辦公室的廚房

 (Fotolia) (Fotolia)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一項由全球衛生機構「榮業」(Initial Hygiene)的洗手間衛生項目組執行的研究結果顯示,辦公室的廚房工作台75%都是細菌的「家」,附著在上面的細菌比女廁所的垃圾桶還多。

研究人員在樣品中發現,大部分辦公室的廚房比廁所更髒,有半數器具的表面都含有危險數量的大腸桿菌。25%的滴水板上細菌含量是安全水平的4倍;1/3冰箱門附有大量大腸桿菌;30%的微波爐存在高風險細菌數目,其把手和按鈕最髒;40%的茶壺把手都附有大量細菌,骯髒程度甚至超過廁所門,所以很容易引起腸胃疾病。

此外,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和食品公司ConAgra Foods的聯合調查顯示,1/5的辦公室冰箱1年只清洗1次或2次。因此為了有效降低致病風險,辦公室的廚房應備足紙巾、肥皂、洗手液、殺菌劑等清潔用品,以及員工正確洗手來降低病原體傳播。

4、螢光燈

辦公室安裝的螢光燈管可不少,仔細算一算,你每天有多長時間「享受」著這樣的「燈光浴」?螢光燈光線呈藍色,內含有看不見的紫外線,美國生物化學家安德森發現,長時間在螢光燈下生活或工作的人,每星期所接受到的紫外線輻射量,比不常接受螢光燈照射的人多50%。

紐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通過試驗,證明節能燈泡比普通燈泡紫外線輻射更強。受到普通燈泡輻射的皮膚細胞卻是健康的,但是受到節能燈泡輻射的皮膚細胞會遭嚴重的損害,甚至可能誘發癌症。

5、電磁輻射

 (Fotolia) (Fotolia)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等新型行業,已經取代傳統工業成為職業病的多發領域,而電磁輻射就成為職業病的危害因素。辦公室主要輻射源包括電腦、顯示器、印表機、影印機、微波爐、傳真機、無線路由器、數位事務機等。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處於電磁輻射包圍之下,會感覺身體疲勞、眼睛疲倦、肩痛、頭痛、想睡、不安等症狀。建議在電腦旁放上幾盆仙人掌,可以有效地吸收電磁輻射;日常飲食則要多吃一些胡蘿蔔、荳芽、番茄、瘦肉、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C與蛋白質的食物;經常喝些綠茶,也會降低輻射對身體的傷害。

6、同事壓力

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Interactive)替艾維斯特學院(Everest College)去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83%的員工表示,至少會因為工作中的某一部分而感到焦慮,而1/10的員工表示,同事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另一項美國專家的研究也發現,中年女性的壓力除了來自金錢、子女和婚姻等方面外,同事竟然是最大的隱性壓力來源。

刊登於《中風》(Stroke)雜誌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反應工作壓力大的員工,其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高出50%。德國一項研究顯示,工作壓力大又不注重控制工作節奏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63%。經由這些研究結果得知,職場壓力是很多白領階層遇到的問題,因此要學習善於化解工作中的壓力,以減少患病的機率,才會讓人生變得更加精采,生活更加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