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立公投餘波蕩漾 英格蘭自治遭反對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蘇格蘭確定留在英國之後,英國首相卡麥隆同意給蘇格蘭更多權力,但也提出「英格蘭自治」的條件,引發工黨杯葛。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19日公布,反對獨立以55%的比例勝出,英國免於分崩離析。

卡麥隆選後重申履行權力下放給蘇格蘭的承諾,但為了公平起見,他提出「英格蘭的法律必須由英格蘭自行決定」的附帶條件。這個條件遭到工黨黨魁米勒班與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的反對。

目前工黨有41名蘇格蘭議員,一旦「英格蘭自治」通過,蘇格蘭議員將無權干涉英格蘭事務,工黨對國會的影響力將重挫,是米勒班不願同意的原因。不過選後民調顯示,59%的受訪者認為英格蘭也應該有自己的議會。

首相府發言人表示,根據研擬的進度,明年1月25日前,蘇格蘭法草案公布。

卡麥隆另一個承諾是保留分配經費的「巴奈特公式」,該公式讓蘇格蘭地區的人均補助款高於其他地區。保守黨官員及黨員強烈反對延續此公式,米勒班與克萊格則主張延續使用。民調顯示,高達71%的受訪者堅決反對保留此公式,只有16%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