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盡情暢飲 德國慕尼黑啤酒節

除了暢飲與狂歡,啤酒節還有許多餘興活動。(Fotolia)
除了暢飲與狂歡,啤酒節還有許多餘興活動。(Fotolia)

文/余平
第181屆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在雨中開幕了!熱情的啤酒節愛好者從世界各地彙集於此,今年的一大特點是啤酒漲價,一大杯啤酒突破了10歐元(約台幣390元)大關,但遊客似乎不受影響,反正一年一次嘛,還是可以接受的。

新上任的市長萊特( Dieter Reiter)第一次主持啤酒節,依照傳統,市長在鎂光燈的聚焦下敲開了第一桶啤酒,並且將第一杯啤酒獻給巴伐利亞州長,宣告盛大的啤酒節就此開幕。

按照傳統,慕尼黑市長(右)敲開啤酒桶,第一杯啤酒要獻給巴伐利亞州長(左)。(Getty Images)按照傳統,慕尼黑市長(右)敲開啤酒桶,第一杯啤酒要獻給巴伐利亞州長(左)。(Getty Images)
今年新上任的市長第一次掌錘,一共敲了4下才敲出啤酒。(Getty Images)今年新上任的市長第一次掌錘,一共敲了4下才敲出啤酒。(Getty Images)

慕尼黑啤酒節最初起源於1810年,為慶祝巴伐利亞王國路德維希王子(Ludwig I)的婚禮所舉辦,不過現今已經轉為嘉年華的形式。啤酒節又稱「十月節」(德語:Oktoberfest),每年九月末至十月初舉辦,持續歡慶半個月,慕尼黑的年度盛大活動。2002年,據統計約有600萬人參加啤酒節,至此許多其他城市也都效法慕尼黑舉辦當地的啤酒節。

啤酒節開幕後的第二天,還將舉行盛大的民族服裝大遊行。按照慣例,慕尼黑市長要敲開第一桶啤酒。今年是新上任的市長萊特(Dieter Reiter)第一次掌錘,他敲了4下才敲出啤酒。他開玩笑表示,不如前任市長2擊就倒效率高,不過他自信還有機會可以練習。

按照傳統,慕尼黑市長敲開啤酒桶,第一杯啤酒要獻給巴伐利亞州長,兩人舉杯,宣告啤酒節開幕,民眾也開始歡呼並舉杯暢飲。

啤酒節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俗節慶,現場人山人海。(Getty Images)啤酒節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俗節慶,現場人山人海。(Getty Images)
可愛的兒童也在隊伍中跟著遊行。(Getty Images)可愛的兒童也在隊伍中跟著遊行。(Getty Images)

啤酒開幕前舉行了遊行,政要名人坐在花車上,雖然下著雨,但是民眾一樣熱情高漲。啤酒節還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必須穿巴伐利亞民族服裝參加,民眾精心打扮,就連花車遊行的馬兒都裝扮得格外漂亮。

啤酒節都吸引世界各地民眾參加,亞洲面孔也不少。除了暢飲與狂歡,啤酒節還有許多餘興活動,如高大的鞦韆和刺激的雲霄飛車,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表演,如扮成宮廷小丑的街頭藝人,一邊走路一邊在空中劈腿,表演精采連連。

人山人海的啤酒節,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俗節慶,不過當整個城市充滿著醉醺醺的氛圍半個月後,嗯……大概就是那樣。想要嘗鮮初體驗的旅客,記得有個心裡準備囉!◇ 

遊行時花車上穿著傳統服飾的婦女。(Getty Images)遊行時花車上穿著傳統服飾的婦女。(Getty Images)
啤酒節上有很多娛樂項目,例如刺激的雲霄飛車。(Getty Images)啤酒節上有很多娛樂項目,例如刺激的雲霄飛車。(Getty Images)
兩個穿民族服裝的巴伐利亞婦女在盪鞦韆。(Getty Images)兩個穿民族服裝的巴伐利亞婦女在盪鞦韆。(Getty Images)
巴伐利亞的傳統服飾非常漂亮。(Getty Images)巴伐利亞的傳統服飾非常漂亮。(Getty Images)
遊行的馬車也打扮得相當氣派。(Getty Images)遊行的馬車也打扮得相當氣派。(Getty Images)
穿著傳統服裝的遊行隊伍一路載歌載舞。(Getty Images)穿著傳統服裝的遊行隊伍一路載歌載舞。(Getty Images)
年齡很大,但是神采奕奕的老人,穿著民族服裝自豪地走在隊伍中。(Getty Images)年齡很大,但是神采奕奕的老人,穿著民族服裝自豪地走在隊伍中。(Getty Images)
獵人們驕傲地把各種獎牌都掛在身上向大家展示。(Getty Images)獵人們驕傲地把各種獎牌都掛在身上向大家展示。(Getty Images)
小女孩組成的遊行隊伍。(Getty Images)小女孩組成的遊行隊伍。(Getty Images)
少女組成的遊行隊伍。(Getty Images)少女組成的遊行隊伍。(Getty Images)
扮成古代宮廷小丑的街頭藝人,一邊走路一邊在空中劈腿,表演精采吸睛。(Getty Images)扮成古代宮廷小丑的街頭藝人,一邊走路一邊在空中劈腿,表演精采吸睛。(Getty Images)
身穿漂亮傳統服裝的巴伐利亞婦女。(Getty Images)身穿漂亮傳統服裝的巴伐利亞婦女。(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