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天然「清潔劑」無毒健康 地球也笑了

文/葉淑貞
某些化學清潔劑,不僅有害人體,更傷害地球環境,您用的安心嗎?近年不少食品已被視為家庭清潔劑的替代品,如:番茄醬、馬鈴薯、香蕉皮、堅果、醋、美乃滋、咖啡渣、葡萄柚、可樂等。

這些食品不只好取得,也具有多樣化的功能,如:防鏽、去除汙漬及緊縮木頭裂縫等。清潔網站「Hassle.com」為您介紹這些天然無毒的「清潔劑」:

番茄醬 金屬品除垢

部分金屬製品產生汙垢的主因,是因為空氣中的硫化合物。將番茄醬塗到金屬上,番茄中的天然酸,會讓附在銀、黃銅或銅的汙垢氧化,從而將它們清除。

香蕉皮 皮革亮晶晶

香蕉皮能夠用來擦皮革,擦完之後再用溼布擦拭,香蕉中的鉀,會被皮革慢慢吸收,使皮革的刮痕膨脹,令它的表面重現光滑。鞋油中常常含有鉀,也是能讓皮革光滑原因之一。

咖啡渣 除異味達人

咖啡渣能夠吸收飄浮在空氣中的臭物質。在穿孔的紙杯中,放入咖啡渣,擺在冰箱中,可以消除異味,保持清新氣味。

馬鈴薯和小蘇打 溶解鐵鏽

馬鈴薯中的草酸與小蘇打混合,能幫助鐵鏽溶解。此外,即使是最薄弱的酸,都可以溶解和化開鐵鏽中的水跟氧化鐵,阻止氧化作用。醋也是很好的除鏽劑。

美乃滋 減少木材上的刮痕

美乃滋所含的油脂和蛋白質,可以減少木材上的刮痕及痕跡,是去除木痕的理想材料。因為它們也會導致木材膨脹,讓裂縫緊縮。巴西堅果中的油也有同樣效果,能夠使刮痕變得不明顯,甚至隱藏。

葡萄柚 清潔水垢的好幫手

把葡萄柚切半,並把鹽撒在半顆葡萄柚上,可以清潔水垢。鹽的作用就像去角質霜般,可以除去水垢,而葡萄柚裡面的檸檬酸,則是清洗劑,可以將堆積的汙垢分解。

可樂 有效的浴室清潔劑

可樂含有碳酸、檸檬酸和磷酸,這些酸大多存在於家用清潔產品中。將它們混合,可去除汙漬,用作清潔廁所,十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