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網際網路24週歲 第10億個網站誕生

自從1991年發明WWW(World Wide Web)以來,全球網站的數量在今年9月初達到了10億的里程碑。(Fotolia)
自從1991年發明WWW(World Wide Web)以來,全球網站的數量在今年9月初達到了10億的里程碑。(Fotolia)

【記者黃一山/編譯】 今年是全球網際網路(WWW)發明的24週年,自從1991年年輕電腦科學家Tim Berners-Lee發明WWW(World Wide Web)以來,全球網站的數量在這個月初達到了10億的里程碑。這個統計來自於網路即時狀態網站(Internet Live Stats),根據該網站的資訊,目前網站數量增加的速度大約每秒4~5個。而全球使用網路的人數即將達到驚人的30億人,將近達全球人口的一半。

有史以來第一個網站(info.cern.ch)發表於1991年8月6日,第一百萬個網站出現在1997年,到了2006年這一數字突破了1億,到今年2014年9月達到了10億。早年規劃的.com與.net已經不敷使用,目前大量的新式網站使用.shop、.restaurant、.pub或是地點如London等各式各樣的網址。隨著近年來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大量普及,網際網路的使用量更是暴增,目前平均每秒使用google搜尋的次數達到4萬5千個,每秒觀看Youtube 影片的次數達到8萬8千次。

WWW技術是從Berners-Lee的一份科學論文中誕生的。當時年輕的電腦研究員Berners-Lee在瑞士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發明了這項技術。他設計出一套方法,允許相連在一起的電腦可以輕易地讀取檔案。這項技術為後來蓬勃發展的全球網際網路奠定了基礎,影響了目前數十億人的每日生活。而他本人也在這個月使用網路告訴大家突破10億個網站的消息。

網路讓我們生活更便利,拉近了地球村的距離,但也讓一些人因沈迷於網路而不可自拔。如何善用網路的優點,避免沈淪或許是今後大家應該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