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月亮碎片砸出天坑?全球十大最神秘景觀

阿曼Bimmah天坑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天坑。(維基百科)
阿曼Bimmah天坑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天坑。(維基百科)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地球上有很多奇特的自然景觀,包括那些世界各地深不見底的天坑,有的在山區,有的在水上。它們不僅地貌怪異,有的還內藏稀有動植物和獨特的生態環境。這些神秘莫測的巨大天坑,令人驚嘆大自然的偉力。

1、最美麗的天坑

該天坑寬40米、深20米。地質學家說,它是石灰岩洞穴坍塌造成的,而當地人則說,它是月亮上掉下來的一塊碎片砸進地裡造成的,或者是流星隕落而成的。

2、內藏岩畫的「鸚鵡洞」

Sima de las Cotorras坐落在墨西哥的恰帕斯州,有「鸚鵡洞」之稱。這個天坑寬520英尺(160 米),深460英尺(140米),因種類繁多的綠色長尾鸚鵡而聞名於世,鸚鵡們在洞底鬱鬱蔥蔥的樹枝上築巢。其它鳥類和小動物,包括蜂鳥、金鶯、啄木鳥、土狼、食蟻獸和鬣蜥等也都生活在洞底這與世隔絕的森林裡。

此洞另一個獨特之處是,在上緣以下230英尺(70米)處,有46幅岩畫。專家認為這些岩畫是由當地索克人的祖先們在1萬年以前雕刻而成。

3、黑眼睛般的大藍洞

 
大藍洞外觀呈完美的圓形,因水太深,整個洞穴呈深沉的藍色調,與周圍水色截然不同,像一隻黑眼睛一樣突出。(維基百科)大藍洞外觀呈完美的圓形,因水太深,整個洞穴呈深沉的藍色調,與周圍水色截然不同,像一隻黑眼睛一樣突出。(維基百科)
  

天坑不僅只存在於陸地,伯利茲大藍洞(Great Blue Hole)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下洞穴,位於伯利茲外海約96.5公里處的大巴哈馬淺灘(Great Bahama Bank )的海底高原邊緣的燈塔暗礁處,屬於世界十大地質奇蹟之一。

大藍洞外觀呈完美的圓形,直徑約318米,洞深約125米,洞口四周由兩條珊瑚暗礁環抱。因水太深,整個洞穴呈深沉的藍色調,與周圍水色截然不同,像一隻黑眼睛一樣突出。被譽為加勒比海上一個最玄妙的存在。

巴哈馬群島屬石灰質,成形於一億三千萬年前。在二百萬年前的冰河時代,寒冷的氣候將水凍結在地球的冰冠和冰川中,導致海平面大幅下降。

藍洞所在位置曾是一個巨大巖洞,石灰質穹頂多孔疏鬆,在地震等因素下,巧妙地坍塌出這個近乎完美的圓形開口,宛若一口敞開的豎井。冰雪消融、海平面升高後,海水倒灌進入,形成海中嵌湖的奇特藍洞現象。

4、 漂浮小島的天坑

Zacatón天坑位於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是已知世界上最深的水洞,約1112英尺(339米)深。這個天坑最獨特之處是水面漂浮著很多小島。

小島由沉澱碳酸鈣形成的,上面覆蓋著厚厚的草墊(在墨西哥稱為「Zacatón」)。島嶼在湖面隨風移動。洞壁上有很多新奇的微生物,研究認為甚至還有先前科學未曾關注到的物種。

水文地質工作者表示,該天坑是因底部火山岩酸化了水,而水又反過來逐步腐蝕上層岩石而形成的。連續性的坍塌導致了越來越深的垂直洞穴。 

5、4架飛機併肩齊驅的Minyé天坑

Minyé天坑坐落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國的新英格蘭島,深度1673英尺(510米), 寬度達1148英尺(350米),四架波音747可以併肩齊驅橫穿深洞,甚至還能容納第五架飛機。

新英格蘭島遍佈火山、石灰岩山脈、湍流和熱帶雨林。據說Minyé天坑是由地下河流與暴雨的沖刷形成,石灰岩受到侵蝕,導致地表岩層倒塌。

6、可以跳傘的燕子洞


 
燕子洞(Cave of Swallows)位於墨西哥中部,深度高達1400英尺(約426米),可以吞噬帝國大廈。這個洞穴外形呈錐狀,上窄下寬。(維基百科)燕子洞(Cave of Swallows)位於墨西哥中部,深度高達1400英尺(約426米),可以吞噬帝國大廈。這個洞穴外形呈錐狀,上窄下寬。(維基百科)
  

燕子洞(Cave of Swallows)位於墨西哥中部,深度高達1400英尺(約426米),可以吞噬紐約的帝國大廈。這個洞穴外形呈錐狀,上窄下寬。由於洞內常年居住著無數白頸燕和蝙蝠,「燕子洞」因而得名。

為了BBC科學系列片《行星地球》拍攝世界各地從未有人探索過的深邃洞穴,一名勇敢的探險者只在頭上綁上一個攝像機、在背上系一個降落傘,就縱身跳下燕子洞。在5秒鐘的降落過程後,這名探險者打開降落傘,落地後,不得不降落在深達2米的鳥糞山上。

這名探險者跳到洞底不足一分鐘,卻花了整整兩小時,才能沿著一根繩索艱難地爬出這個巨大的深坑。

7、擁有獨特生態系統的天坑


 
由於Sima Humboldt天坑兩側懸崖峭壁矗立,坑底森林和動物與高處長年隔絕,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生態系統。(維基百科)由於Sima Humboldt天坑兩側懸崖峭壁矗立,坑底森林和動物與高處長年隔絕,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生態系統。(維基百科)
  

位於委內瑞拉和玻利瓦爾的Sima Humboldt天坑深達1030英尺(314米),上緣寬度1155英尺(352米),底部1647英尺(502米)。

該天坑由石英巖構成的,對腐蝕有強抵抗力。稱奇的是,天坑的形成沒有受到坑底河流影響,似乎是因岩石經過漫長的化學腐蝕坍塌形成的。

由於Sima Humboldt天坑兩側懸崖峭壁矗立,坑底森林和動物與高處長年隔絕,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生態系統。

8、熊熊燃燒的天坑


 
烏茲別克斯坦的這個洞穴變成了地獄一般,大火熊熊燃燒了數十年仍未熄滅。(維基百科)烏茲別克斯坦的這個洞穴變成了地獄一般,大火熊熊燃燒了數十年仍未熄滅。(維基百科)
  

烏茲別克斯坦境內有一個深不見底的大洞,被當地人稱為「地獄之門」,位於達爾瓦茲的小鎮附近。

1974年前,地質學家在鑽探天然氣時,意外發現這個地下洞穴,因洞穴實在太大太深,考察隊無法測量。而且,這個洞穴裡面充滿可燃氣體,無人可以進入。因此,他們決定將氣體點燃,打算等所有有毒氣體都燃盡之後再進入。

從此以後,該洞穴就變成了地獄一般,大火熊熊燃燒了數十年仍未熄滅。沒有人知道這些年已經有多少噸優質氣體被燒掉,而且看起來,洞裡的氣體似乎是無窮無盡的。

9、牧師的藍洞


 

牧師的藍洞(Dean's Blue Hole)是世界上已知的最深鹽水天坑,位於巴哈爾群島長島的龜背灣水域。深約663英尺(約202米),坑的入口處直徑長達115英尺(35米),越深寬度越大。

這個天坑吸引了很多自由潛水者,在水下,由親歷者說那種感覺像是「在外太空游泳漂流」。藍洞也是當地傳奇故事的主題。

10、城中巨大駭人的深坑

2010年5月底,或因受熱帶風暴的影響,南美危地馬拉出現一個巨大駭人的深坑,三層高的建築突然倒塌,陷入100英尺的地下。((維基百科)2010年5月底,或因受熱帶風暴的影響,南美危地馬拉出現一個巨大駭人的深坑,三層高的建築突然倒塌,陷入100英尺的地下。((維基百科)
   

並不是所有的天坑都是經過遠古時代在荒遠偏僻之地形成,也有在城市中央出現的天坑,它們吞沒房屋、居民以及周圍建築。

2010年5月底,或因受熱帶風暴的影響,南美危地馬拉出現一個巨大駭人的深坑,三層高的建築突然倒塌,陷入100英尺的地下。幸運的是,當建築從地表消失之時,並無人員被困。

天坑起因尚未揭曉,有可能是洞穴早在多年以前已在地下形成。洞頂可能受流水侵蝕日漸脆弱,加上管道破裂、排水系統不夠完善或者熱帶風暴等的影響,天坑塌陷,在城市中張開了一個60英尺(18米)寬的大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