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平鎮市10大宮廟聯合遶境 27日登場

民國35年留存至今的書桌和中藥加工器具,樣樣難得一見。(記者徐乃義/攝影)
民國35年留存至今的書桌和中藥加工器具,樣樣難得一見。(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 「神巡平鎮.平安賜福--平鎮市10大宮廟聯合遶境」27日登場,為期兩天活動是客庄12大節慶9月分的重頭戲。此刻正在社教館舉行的「八方來客--八大庄客家特色主題靜態展」內容豐富,樣樣難得一見,值得三五好友相約前往欣賞。

展出至30日止,展出內容以東勢、南勢、北勢、山子頂、雙連坡、宋屋、社子及平鎮等八大庄迄今留存的老屋史料為主軸,包含調查資料、老照片、百年樓房千頃第的黃復興號珍藏中藥及其製藥器具等。八大庄也將組成特色隊伍攜帶八大庄字姓旗,參加28日傍晚「神巡平鎮」的踩街活動,以展現客家精神和台灣特色,形塑平鎮在地文化之美。

百年中藥批發商黃復興中藥號所珍藏的紅花、蟬蛻等中藥材、中藥加工器材、藥櫃、碾槽、食用色素經銷商許可牌照、古早農具迷你秤和犁耙等皆已難得一見。

市長陳萬得座在老板凳上體驗碾槽的功能。(記者徐乃義/攝影)市長陳萬得座在老板凳上體驗碾槽的功能。(記者徐乃義/攝影)

平鎮市長陳萬得說,「神巡平鎮」自2007年舉辦以來,成為平鎮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重點活動,藉由信仰活動的呈現形式,凝聚在地住民的支持能量。不只能體驗10大宮廟聯合遶境,更能感受客家庄團結精神;今年度以社區營造方式來呈現,規劃8場老屋的特色展覽,內容包含福明宮與忠恕堂文化館展示農村文物、百年樓房千頃第的黃復興號中藥介紹、回顧過去南勢國小的百年校史等。(平鎮市公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