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飼養員流產 懂人話黑猩猩比手語「哭」了

黑猩猩瓦蘇與飼養員用手語溝通。(網路擷圖)
黑猩猩瓦蘇與飼養員用手語溝通。(網路擷圖)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世界第一隻會使用手語的黑猩猩瓦蘇(Washoe)與人之間的感人故事,最近再度被網友瘋傳。多年前瓦蘇在聽聞飼養員失去寶寶後,竟然比出手語的「哭」,並用手指畫下人類眼淚滑過臉頰的樣子,令人動容。

1965年在非洲出生的黑猩猩瓦蘇原本是美國太空計畫的成員,之後由心理學家加德納(Beatrix Gardner)博士夫婦領養,除了細心照料外,還陪牠玩耍,教牠刷牙、穿衣服,並教授牠美國手語(ASL)。

瓦蘇(Washoe)世界第一隻會使用手語的黑猩猩。(網路擷圖)瓦蘇(Washoe)世界第一隻會使用手語的黑猩猩。(網路擷圖)
 
1980年,加德納的學生福茨(Roger Fouts)夫婦在中央華盛頓大學為瓦蘇和其他黑猩猩建立了一個家,此後瓦蘇就一直住在校區內。在與人類的長期接觸中,瓦蘇不但學會超過250個單詞,同時是第一隻能使用手語與人類溝通的黑猩猩,甚至教會其他黑猩猩使用手語。

瓦蘇有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牠的飼養員凱特(Kat)在1982年因為流產而請假一段時間,當她再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她用手語告訴瓦蘇她之前離開是因為「我的寶寶死了」,瓦蘇的反應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瓦蘇盯著凱特看,並輕撫凱特的臉,然後比出手語「哭」,並用手指劃下人類眼淚會流過臉頰的軌跡。瓦蘇的反應讓凱特感動不已。

其實瓦蘇也失去過兩個孩子,一個在出生後因為心臟衰竭而死掉,另一個孩子在2個月大的時候死於葡萄球菌感染。飼養員不忍見牠難過,因此給了牠一隻10個月大的小猩猩Loulis,經過了磨合期之後,他們兩個變得非常親密,瓦蘇甚至也教了Loulis手語。

瓦蘇於2007年10月29日死亡,終年42歲。儘管去世這麼多年了,瓦蘇與人類之間的感人故事依然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