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揭秘!蘭州牛肉拉麵 200多年祖傳秘方竟藏在一首詩中

蘭州拉麵的製作過程。(網路圖片)
蘭州拉麵的製作過程。(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被譽為「中華第一麵」的大陸蘭州牛肉拉麵,200多年來,以「肉爛湯鮮」、「麵質精細」享譽全球。近日,蘭州牛肉拉麵第六代孫陳九如在一場座談會上公開其秘方,而這秘方竟然巧妙的把各種材料藏在一首世代相傳的詩中。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這場座談會上,陳九如公佈了祖傳200多年的牛肉拉麵秘方,這個秘方源自清代嘉慶年間國子監太學生、陳氏家譜排序「十三世」的陳維精留給孩子陳位林的詩,題為《維精送子位林孫和聲西行手記》。

詩中巧妙的將熬製湯頭的23項材料融入:眾鳥高飛盡,「桂子」獨去遠。「荳蔻」年華和,身強餘「百倍」。春風草「木香」,「當歸」懷慶府。新綠欲湧,「丁香」初開,花「香葉」茂,「蓽菝」漣漪,百里林「草果」然繁盛「芳香」。路遠難行,高「山柰」何?汝等避「草寇」而返蘇寨。「車前」著吉服馬褂「紅袍」 ,夜宿「八角」樓,晨飲「胡荽」湯。馬「良薑」行千里,遍「地黃」花時至,司碧玉書聯水席相敬,「月山薑」湯「茴香」豆,烹「肉扣」碗「貴老」忙,橫「披壘」灶。

後來陳位林也學習父親的方法,把滷牛肉的配方寫進了另一首詩中:「荳蔻」枝頭翹,翠竹蘇寨繞。「八角」「大紅袍」,盎然「丁香」笑。「春砂」映階綠,「芳香」溪流跳。「桂香」八月裡,騎驢嘆「國老」。

陳九如表示,陳氏家族世代皆是讀書人,已不再開飯館,不過按照家訓,這首祖傳祕方的詩陳家子子孫孫從小就必須熟記,現在秘方公開了,不擔心他人模仿甚至超越陳家。他強調,雖然湯麵、滷牛肉的各種作料已公佈,但如果沒有掌握各作料的配量、滷製時間、火候,掌握秘方也是徒勞。秘方可以簡單複製、模仿,但味道是永遠不能夠複製的。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